社区论坛

Community Forum

专家论坛
AlphaGo 发表于:2021-02-08 14:45:04 回复 0 赞 0 317

    人工智能研究必然是未来科技很长一段时间内的热点和难点,现在有实力的企业都在冲击人工智能领域,想要以此来获得未来在人工智能领域方面的制高点。但是全球知名企业IBM却选择在这个关键时期将自己在华的研究室进行关闭,甘愿放弃3千华裔精英人才,终止了人工智能沃森计划。对此,全球一片哗然:Why?


    中国北宋大家苏轼有四句著名的诗句:“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或许解释IBM这个决策的原因有众多角度,但有一个角度却往往为众人所忽视:技术角度!


    不管众多的从业者们是多么的多么的不情愿、不愿意、不屑顾、不敢对,但不得不地必须面对的是:在当前的主要技术工具和手段———“数学”没有突破的情形下,DeepMind可以玩玩围棋、将棋、国际象棋等封闭环境下的游戏,但若想用它搭建能看病的沃森、能打仗的深绿、能谱曲的贝多芬、能写作的莎士比亚、能画蒙娜丽莎和向日葵的智能系统还是不可能的,康德在18世纪就用量子力学的思想点出了其中的难点和关键之处:“事物的属性往往与观察者有关”!西方的逻辑和实验很难完成需要东方的意向和类比参与才能完成的智能模拟。


    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前车之鉴,后事之师,看来,微软、谷歌、facebook(非死不可)等这些依靠传统数学工具的巨头都要小心啦!


    不知为啥,忽然又想起另外《论语·卫灵公》中的一句名言:“子曰:‘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能够创造智能的新数学何时能够诞生呢?! 人机融合智能也许可以解决这个矛盾吧,但愿中国的巨头们都听到了这句忠告、看到了这条道路!


    立即登录游客您好,可以登录后发布评论哦!
0
回复帖子 返回顶部

请选择对留言操作
删除留言(管理员或楼主)
问题反馈
请将您的宝贵意见反馈给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