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论坛

Community Forum

信息发布
PX 发表于:2021-02-08 19:42:36 回复 0 赞 0 912

本文转载自 棋谋智胜 作者:朱兆全 高波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iVTvQsY7ecUJy560ZWY-Sg


image.png


      自2017 “兵棋元年”(详见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公众号《信息时代关于兵棋推演的几点思考》一文)始,兵棋在国内外的发展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那么,随着5G时代的到来,兵棋推演究竟是会朝着什么样的方向发展呢?本文中,我们将结合当下兵棋发展和热门技术领域,从横纵两个方向,谈谈兵棋推演的未来发展趋向。


横向:应用的发展

      现实生活中一提到兵棋,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兵棋是军事领域产品,其受众狭窄针对性强。然而,兵棋不仅仅面对着军事领域,还可以被用在民用领域。前文说过,兵棋是一种具有博弈性特征的模拟工具。发展至今,兵棋推演已经泛化成为一种面向管理决策,有人参与且具有博弈对抗特征的模拟预实践活动。事实上,博弈对抗问题广泛存在于军事、商业、安防、灾害应急等领域,大到国家战略,小到个人竞争。因此,兵棋推演并不仅仅只是国防军事领域的神秘存在。

      就拿今年的“新冠”疫情来说,在“新冠”爆发前,美国公开的防疫推演就有很多, 如2001年思维“暗冬行动”、 2005年的“大西洋风暴”、2018年的“分支X演习”、2019年的“事件201”以及“城市疫情2019”。在我国,北京先圣兵棋科技中心在疫情期间设计研发了国内首款针对传染病、流行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设计的应急专业兵棋《人民的胜利——武汉战疫》,并交付相关部门使用。

      这款针对武汉“新冠”疫情防控的专业兵棋,是我国兵棋由军转民的一次大胆尝试,是军民融合战略方针下结成的丰硕果实,为兵棋推演未来的发展开辟了一个新的应用方向。

image.png



纵向:技术的发展

1、基于大数据技术的兵棋推演

      随着5G时代的来临,4G移动通信在数据传输、存储和处理中的不足得以弥补。大数据技术与应用正逐步从概念走向实际,从抽象走向具体,如雨后春笋在各行各业中迅速崛起,兵棋领域也必将同其他领域一样,接受新一轮科技浪潮红利的洗礼。

      众所周知,兵棋是严格建立在数据上的模型,兵棋设计的核心是规则的建模。兵棋规则建模的目的是通过历史战争数据挖掘出潜在战争规律,进而实现战场事件的预测,因此数据挖掘是建模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关键技术。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必然带动促进数据处理技术,尤其是数据挖掘技术的发展。届时除了现有地理因素外,数据挖掘技术还将揭示气候、水文、人文、宗教、科技等因素与战争之间的关联关系,并方便在后续兵棋设计中使得设计者们将其纳入兵棋设计考虑范围,完善现有兵棋设计理论及框架。

      此外,大数据存储与传输技术的发展为越来越丰富的历史数据和规模庞大的推演数据的存储和传输提供了保障,同时也让分布式、多层级的实时即时推演成为可能。由于4G时代通信技术的局限性导致大数据技术不能真正发挥其作用,因此兵棋推演大多采用集中式系统,并长期停留在战略、战役和战术的单层推演架构上,而对于更接近实战的“战略—战役”、“战役—战术”和“战略—战役—战术”等分布式、多层级兵棋推演稍显力不从心。伴随着5G通信技术的发展,大数据传输与存储等数据处理技术将得到质的飞跃,兵棋推演一方面将采用分布式数据处理技术,将庞大的兵棋推演系统拆分成若干子系统以提高系统的稳定性和可扩展性,另一方面将实现多层级兵棋推演在技术层面上突破各层级之间态势数据实时共享的难题,从而成就分布式、多层级实时即时推演的可能。

image.png

2、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兵棋推演

      以AlphaGo为代表和标志的技术突破,预示着一种具有直觉、认知和自我进化能力的新的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然而,人工智能在兵棋推演上的成就很难短时间内达到如此高度,原因有三:复杂的规则,灵活的战术及不对等的态势。

      不同于国际象棋,围棋拥有相对复杂规则,因此在深蓝拿下国际象棋后很长一段时间,AlphaGo才攻克围棋领地。同样地,更加复杂的兵棋规则局限了人工智能在兵棋领域的开疆拓土。另外,每个指挥人员拥有每个指挥人员的战术,方寸棋盘千变万化,很难像围棋那样寻求足够多的案例来进行学习。最重要的是兵棋中的态势常常是模糊的不清晰的,作战过程常常需要对整体态势进行综合的判断,进而做出合理决策,而这个判断又是无恒定可参考的标准,因此一定程度上加大了人工智能的决策算法和模型的难度。

      虽然如此,我们仍然看好人工智能在未来兵棋领域的精彩表现。早在2017年由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制的人工智能程序“CASIA-先知V1.0”, 就聚焦不完全信息态势感知和群体博弈策略优化的关键技术问题,提出新型自动敌情分析和时空综合态势分析的有效方法,并在全国首届兵棋推演大赛“赛诸葛”人机大战中,与全国决赛阶段军队个人赛4强和地方个人赛4强的8名选手交锋,以7:1的战绩大胜人类选手,展示了人工智能技术在博弈对抗领域的强大实力。

      《桌面战争》一书讲到:“可以预见在未来战场,当落后国家由人指挥的坦克洪流向先进国家由计算机AI支撑的无人作战平台蜂群发起攻击时,其结果只不过是波兰骑兵向德国坦克集群冲锋的翻版”。因此,人工智能在兵棋领域乃至国防军事领域的发展将任重道远。

image.png

3、基于智能可穿戴技术的兵棋推演

      现阶段的兵棋推演几乎都是基于键盘鼠标等传统设备进行交互的,5G的高速率、低时延为智能可穿戴技术赢得了快速发展的契机,也将助推兵棋推演体验的升级。在刚刚结束的2020第二届智能可穿戴技术大会上,专家学者们聚焦智能可穿戴技术前沿,探讨了智能可穿戴技术国防军事领域的应用,并指明了智能可穿戴技术未来的发展趋势。

      智能可穿戴技术可以把多媒体、传感器和无线通信等技术嵌入人们的衣着中。在兵棋推演中,支持手势、眼动和脑电操作等多种交互方式,一方面可以提升推演者的用户体验,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而不是局限于鼠标键盘,另一方面也可以为那些热爱兵棋、热爱军事的残障人士创造参与兵棋推演活动的可能。

      除此以外,智能可穿戴技术与虚拟现实技术的结合,还可以让未来沉浸式兵棋推演成为可能。当前的兵棋推演是基于二维空间的平面推演,推演者无法切身感受战场上的烽火硝烟。而沉浸式兵棋推演,会让每一位推演者都能身临其境,指挥千军万马,一定程度上可以增加兵棋推演的趣味性。






    立即登录游客您好,可以登录后发布评论哦!
0
回复帖子 返回顶部

请选择对留言操作
删除留言(管理员或楼主)
问题反馈
请将您的宝贵意见反馈给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