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论坛

Community Forum

专家论坛
msxsnj 发表于:2021-02-08 22:20:54 回复 1 赞 4 704

如果你清楚你的问题,你不需要兵棋推演;当你不知道如何应对不确定复杂局势时,你可能需要兵棋推演。

——《海湾打击》兵棋设计师,马克.赫尔曼

一年一度秋风劲。站在农历牛年的门槛,回望兵棋推演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开放式的兵棋大赛持续升温,专业化的军事兵推强势回归,自主化的AI兵棋持续升级,多元化的欧美兵推全面推开,信息智能时代的兵棋推演,为我们应对并探寻多维多变量的不确定性军事复杂问题,提供了一种“非线性的沟通手段”(邓尼根,《兵棋完全手册》),正在越来越广泛地被大家接受并认可。从系统论角度看,兵棋系统,可以认为是一种人机互动的模拟指挥决策系统(面向特定复杂问题的人工系统)。兵棋推演就可以理解为:人的有限理性决策(赫伯特.西蒙)与基于历史经验的兵棋事件(詹姆斯.邓尼根)互为反馈、持续演进的过程。这个过程是否能够真实地还原历史面貌(案例式兵推),是否能够辅助决策定下决心过程(评估式兵推),是否能够前瞻性地预测事件发展或进行先期概念演示(实验式兵推),其实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来认识和讨论:兵棋想定设计、推演组织设置、兵棋系统开发与系统组织运用,这也即是确保兵棋推演进入实战化应用需要解决的关键所在。这也即是美军在其作战条令与教范指南中经常强调的面向军事问题的战术、技术与程序(Tactics, Techniques,Procedures,TTPs)的工程化思维。

一、关于兵棋推演想定设计问题

兵棋想定,规定了推演双方作战企图、力量编成与部署,以及胜负条件,是兵棋推演系统的初始启动条件。其后的战场态势演化与作战进程,则是基于这个初始态势,在人的决策与兵棋事件驱动下不断产生的。如果说,兵棋推演是一场虚拟演兵,那么兵棋想定就是演兵场上的开局。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因而,我们经常把兵棋想定比做是篮球的开赛选场与挑球,比赛的过程和结果是不确定的,相较于电影剧目预先设计好的剧本,兵棋推演显然在真实“模拟”军事实践方面,保持了足够的“本真”;相比于运筹解析模型中的条件假设,兵棋想定也同样发挥着问题求解的导向性与约束性作用。从兵棋推演系统时空角度看,兵棋想定其实明确了推演双方任务空间要素及其规模,勾勒出了推演系统态势演化的初始态势,其后的局势则是在指挥人员“沉浸式”的决策下,在足够合理的规则与数据(第三个部分会谈到)“自由裁量”下,持续地呈现出足够合理性的反馈态势。因而,可以认为兵棋想定,为求解军事复杂问题策略集提供了基准态势。正是有了这个基准,才为推演中的阶段性形成态势和最终演化态势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我们认为,实战化的想定设计,应着重解决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兵棋想定体系设计要科学。体系化的想定既要遵循指挥对抗训练难度逐级递增的要求(比如《火力战》、《机械化战争77》手工兵棋设计了难度由低到高的系列推演想定),又要满足评估式推演任务主题的需要(比如第二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在不同赛区设置了城镇居民地、水网稻田地、山岳丛林地、海上岛屿等适合不同战术推演任务的系列想定地图);二是推演双方兵力规模设置和部署要合理。双方或多方战斗力量编成既要符合推演指挥层级与跨度需要(一般指挥决策机关宜指挥到其下1-2级任务部分队和任务编成内的算子),也要满足特定作战样式下作战力量的战术对抗要求,如机械化战争条件下攻防战斗兵力规模或力量指数约为3:1左右;三是想定推演结束条件要基本符合实战化训练或推演实验目的需要,如用于训练指挥人员时,想定胜负判定标准一般要基于推演回合这一时间标准来设置,或依据训练主题以完成作战任务指标作为推演结束的条件;如用于作战问题分析,结束条件则可以依据实验目的来设计,如验证某作战单元在若干不同条件下的作战效能等等。(未完待续)

  • nwc

    期待后续的系列观点!

    2021-02-08 22:29:43
  • 立即登录游客您好,可以登录后发布评论哦!
4
回复帖子 返回顶部

请选择对留言操作
删除留言(管理员或楼主)
问题反馈
请将您的宝贵意见反馈给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