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论坛

Community Forum

技术共享
戴松 发表于:2021-02-18 10:11:27 回复 0 赞 2 471

一. MiniGame1中ZDZJ VS DemoAI

    在miniGame1红方对战紫冬智剑简化版攻略中,玩家三月于已经很好地分析出了MiniGame1的对战要点,即在整个游戏进程中,通常只要几次交火,就可以定出胜负。AI稍微先手一点,但是不管是AI还是人类,开火大致是同时的。因此,几次射击的位置与状态基本上就能够直接确定战果。不管是红方还是蓝方坦克,整体的对战思路都是尽量寻找比较高,视野比较好的遮蔽地形作为射击阵地。在跟Demo的对抗中,取得的胜率如下:

image-20210205170510622.png

由于随机性,即便Demo的行进路线基本相同,也仍有一定的概率取胜。

二. 坦克行为模型可能的改进方向

    在玩家三月于出的攻略中,可以发现尽管紫冬智剑简化版尝试利用地形优势,但是其短板还是比较明显的。

    第一是选点的质量,由于制定了对遮蔽地形的强优先级,因此会出现选点失误的情况。比如,下图的蓝方坦克应当选取8642或者8741作为躲避点,而不是8540,因为可以被红方坦克通视。这个可以通过更多的优先级来优化。

image-20210205172210280.png

    第二是基于规则的决策缺乏随机性,也即,尽管坦克算子可以根据不同的态势做出不同的决策,但是当态势相同或者相近时,坦克的选点总是相同的。在与人类玩家对战的时候,这一点极为不利,玩家经过几次尝试就可以摸清楚紫冬智剑的大致策略。为此,我们可以为一些参数增加随机性,比如200步其实只是为了追求后手优势而设定的一个超参数,完全可以用一个随机数代替。

    第三是模型本身的完备性。如果紫冬智剑失去了对手的视野,不管对方有没有被消灭,坦克都会前往夺控点处。由于夺控点是低地,有一段没有遮蔽地形,的确很容易被对手伏击。所以坦克如果尽量就在高地来回机动或者就地掩蔽,而在比赛后期前往夺控点可能会获得更好的收益。为此我们还需要设计更多的动作。

image-20210205173644276.png


    立即登录游客您好,可以登录后发布评论哦!
2
回复帖子 返回顶部

请选择对留言操作
删除留言(管理员或楼主)
问题反馈
请将您的宝贵意见反馈给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