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论坛

Community Forum

专家论坛
msxsnj 发表于:2021-03-04 13:13:06 回复 1 赞 3 581

无论是传统的基于量化构件的手工兵棋系统,还是基于建模仿真的计算机兵棋系统,无非都是给指挥决策人员提供一个沉浸式的虚拟决策环境和战场态势。因而,兵棋推演系统的开发应围绕一个“真”字做文章,即是要实现兵棋推演系统的构件(棋盘、算子与规则)尽可能“真实”地反映战争复杂系统的原貌。兵棋推演,是人与系统的互动过程,可以用“(决策人员+兵棋系统)*推演机制”来表达。人是真实的“决策人员”,那么兵棋系统就必须是足够“真实”(尽可能地相似)的系统,这样二者结合后,才能在合理推演机制作用下真实地模拟战争。围绕这一目标,美军的各级各类兵棋系统历经数十年的迭代式开发仍然在持续升级;围绕这一目标,我军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着手并陆续启动若干模拟系统建设工程(包括专项的模型与数据工程),旨在构建从战略模拟到战术推演各层级的兵棋推演系统,用于对战争问题的全面分析与指挥人员的对抗训练。在不断汲取国外模拟系统工程化开发,特别是欧美手工兵棋发展经验后,信息时代的计算机兵棋推演进入实战化应用,其系统建设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做好设计:

一是兵棋系统软件框架的可拓展性与模型接口的有限开放性。不论是支持多级多类人员的分布式兵棋推演系统,还是类似CMANO的单机版推演系统,这里都需要兵棋系统能够灵活地拓展规则与算子模型,以适应战争形态的动态演变;也要求系统能够不断更新升级,以适应模拟系统软硬件技术的演进发展需要。系统接口的有限开放性,则是旨在促进兵棋推演人员与技术开发人员形成良性互动的模拟模型开发机制。我们甚至设想,将兵棋系统的模拟模型以GitHub程序代码托管方式在私有专用网络上开放权限,并在一体化集成建模开发平台支持下,面向指挥人员与工程开发人员进行互动开发,滚动式地推动兵棋系统模拟模型的合理化校验,这一个过程即是要解决我们多年来一直在理论层面讨论的模型VV&A问题。当然,模型合理性验证需要一套严格的建模、审核与校验机制,绝非一日之功,需要持之以恒地工程化开发与管理。开放性也体现在计算机兵棋系统广泛地接受一线军事实践人员对系统模拟模型的意见反馈与修正。

二是兵棋系统模型与数据建设须遵循一体化与标准化的工程化思路与方法。规则与数据是兵棋系统的核心与灵魂。但其庞大、动态的建设任务,要求我们必须要走模型与数据工程化的路子。没有合理地兵棋规则设计和实战化数据支撑,兵棋事件的生成态势也就没有说服力,其实战化水平就大打折扣。前者要解决的关键是合理的军事建模方法,后者的关键是军事活动的数据采集。在军事概念模型到数学逻辑模型,再到程序仿真模型的一体化建模过程中,标准化的军事概念建模是基础也是前提,因而国外先发展严格式手工兵棋,后进行计算机兵棋系统的开发思路有其客观规律的。严格式手工兵棋的开发与运用,其实积累的是丰富的概念模型与推演者的合理化意见,解决了我们长期徘徊于文档化模型资源而没能有效转化应用的困境与窘境。标准化的模型资源建设,也进一步促进了军事实践人员与工程开发人员一致性认知与技术实现。兵棋推演支撑数据获取与利用,则需要一套工程化的开发与管理体制与机制来保证。比如美军为解决烟囱式组织结构造成的数据共享难的问题,就设置了首席数据官,其职责就是将太空、空中、赛博空间以及陆域等领域的数据进行关联形成多域体系,以支持其特定主题的兵棋推演。2017年4月,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与美空军利用该数据进行了多域指挥与控制的推演,以检验空天和赛博作战域中的作战计划编制。这一做法值得我们借鉴。在数据采集方面,正如《智能时代》作者吴军所言,在没能准确了解数据用途之前,要尽可能多维度多变量地采集军事演训数据,以备挖掘未来复杂战争时空规律性特征,为认知、模拟信息时代复杂战争系统提供先期支持。合理化模型与实战化数据,投射到信息域就有了兵棋系统的虚拟战场空间,这样实战化推演就有了保证。

三是对兵棋推演回合制决策模型的合理化构建。“回合”其实是对人类社会实践从指挥决策到动作执行这一过程的抽象,可以理解为最小化的“感知-决策-行动”单元。进一步地讲,“回合制”实际是对人类社会决策活动相似性建模而得到的模型(人类社会系统的不断演变,正在一次次的人类决策事件驱动下发生的)。兵棋推演中的回合制,巧妙地将现实社会系统中人的“观察-判断-决策-行动”的决策单元,应用到对指挥决策活动的模拟中,可以用OODA概念模型来描述。于是,在一个“回合”的时空约束下,就可以对兵棋算子动作的空间与时序进行建模,设计出指挥实体从感知态势到做出决策,再到算子执行动作这一过程的时空模型,从而确保其与现实指挥决策过程与实体状态变换保持一致。如“铁甲突击群”战术兵棋系统,依据某装甲合成力量的编制编成与训练水平等因素,设计了作战时间6分钟为一个决策周期的回合制模型,并在该模型约束下规划算子的行动规则与时空关系。

从这个角度看,无论是双方交替执行的手工兵棋推演,还是双方实时动作的计算机兵棋推演,如果遵循了真实军事问题决策周期的时空约束,都可以做到实战化的推演。实际上,也是与现实世界中人的决策也是高度吻合的,因为每个人在特定态势的动作选择与决策时间都是有其约束条件的。而现实人类社会事件的发生与发展,正是由若干次的“观察-判断-决策-动作”这样的决策单元推动的。

  • nwc

     很赞的系列思考文章

    2021-03-09 16:52:51
  • 立即登录游客您好,可以登录后发布评论哦!
3
回复帖子 返回顶部

请选择对留言操作
删除留言(管理员或楼主)
问题反馈
请将您的宝贵意见反馈给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