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论坛

Community Forum

专家论坛
PX 发表于:2021-03-10 14:27:52 回复 0 赞 0 188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人机与认知实验室”(ID: 9h_9c3c1f805cb8),作者刘伟


发明应当是指在自然情况下不能自行产生,而经由人能动创造出来的。数学的很多理论和表述当然是人创造出来的,所以是发明。而发现的东西一般是指某种客观世界本身存在的规律,只是被人所认识到。数学规律,自然规律就是如此,所以也是发现。

 

可见数学既是发现也是发明。因为人有发现数学的规律,也经由人的能动创造,产生了很多世界不能自然产生,不能不经由人产生的成果。而像花,像树,石头,这些并非由人创造出来的事物,就只能称之为发现。

 

似乎并非所有的事物都值得去讨论“xx是发明还是发现?”例如我买的鼠标,我与之的关系既不是发现,也不是发明。那对于什么样的事物,才可以问“xx是发明还是发现?”这个问题?

 

首先讨论的肯定不是交换的过程,我买鼠标就是某种价值的交换过程,并没有发现和发明这层的问题。经个人感受和思索,觉得似乎发现和发明都是从无到有的,但发现似乎是由外到内的从无到有,发明是从内到外的从无到有。于此我产生的问题在于:人自己对于某件事物的“有”和“无”究竟是如何判定的?


而对于可以探讨“xx是发明还是发现?”这个问题的事物,似乎也存在一些差别。古人发明了石斧,而我们作为现代人却只能说“我们发现古人发明了石斧”,而不会说“我们发明了石斧”。但当我们作为“人类”而言,与假象的外星人对话时,可能就可以说:“我们在以前发明了石斧”。发明和发现的界限似乎也有“我”的界限存在并发挥作用。于此我产生的问题在于:人对于“自我的界限”以及“自我的身份”究竟是如何形成和变化的?这又在个体的生命和认知中发挥了什么样的本质作用?

 

还有对于“数学是发明还是发现?”这个问题终归是个“解释”的问题,不同个体“解释”的答案或许又跟个人的认识和思维有关系。但我想关注的是:虽然不同的个体对同一个问题可能有不同的“解释”,每个人个体却都有“解释”这种行为的能力却真实让人惊讶。机器能具有像人一样的“解释”的能力吗?人的“解释”究竟是一个从外在观察到的对问题作出解答的行为过程?还是由某种内在非常特殊的“机制”决定的过程?


自己跟商用的很多对话机器人聊天,我是有自己的问题得到部分“解释”的感受。但是很明显的是对话机器人自己只是在运行代码,它其实并不明白“解释”,而我却明白自己的解释。机器的解释像是平面中点的定位,我问哪一个,他就定位到那个点。而我自己对问题的解释却像是在具有无限可演化维度的某个空间中的有迹可循的随意移动。维度的数量无限,因为这个空间的维度似乎是自己主观划分出来的,可以无限划分。维度可演化是因为不同维度在单个个体中可以相互作用产生变化,一个个体也可以和其它个体,环境有相互作用。有迹可循是自己可感知或者其它事物可以感知或者记录自己移动的轨迹。就像我的“思路”和当下的文字。这让我感觉有点像水中的鱼,既知道自己在水中能游动,又可能不知道水到底是什么,游到底又是什么。我似乎没办法回答“解释是什么行为?”“机器的解释和人的解释是否一样?”这样的问题。但是我从某个方面其实又是可以给出解释这些问题的答案。但这种从某个方面的答案又是利用我自己“解释”的能力,这种能力是我没办法解释的。[快把自己说晕了]

 

我又在想是否已经有现有的理论很清晰的讨论和说明这些问题,而我自己没接触到没学习到,所以是很想不断的学习。为什么我会有解释自己疑问的欲望?这又是什么行为?只能感叹:世界上可以问的问题还真是多。[笑哭]


image.png

    立即登录游客您好,可以登录后发布评论哦!
0
回复帖子 返回顶部

请选择对留言操作
删除留言(管理员或楼主)
问题反馈
请将您的宝贵意见反馈给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