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论坛

Community Forum

专家论坛
PX 发表于:2021-03-10 14:38:13 回复 0 赞 0 244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人机与认知实验室”(ID: 9h_9c3c1f805cb8),作者刘伟


下面这10张图,每一张里,左边一组与右边一组的差异是什么?这就是邦加德问题,最原始的问题一共有100个,我挑了10个,图前为序号。看你能回答出来几个(答案在文末)。


22


image.png


47


image.png


49


image.png


51


image.png


55


image.png


58


image.png


70


image.png


85


image.png


87


image.png


91


image.png


好了,我是怎么知道这个奇怪的类似智商测试题的玩意儿?


过去的几个月,断断续续看了一本1000多页的书,叫《哥德尔艾舍尔巴赫——集异璧之大成》。话题涉及数理逻辑学、可计算理论、人工智能学、语言学、遗传学、音乐、绘画的理论等方面,书名里是三个领域的高手:数学家哥德尔、版画家艾舍尔、音乐家巴赫。


怎么说呢,这本书的有些地方需要极大的专注才能看懂,我也就……跳过了,所以不敢妄评。说3点有趣的,希望能激发起更多人的兴趣,愿意去了解一下本书。


比如,书里讲到了数学、绘画和音乐在逻辑上的同构性,很有意思,推荐大家可以听《巴赫:音乐的奉献》当做工作时候的背景音乐,里面很多曲子的结构非常有趣,比如《螃蟹卡农》,正着演奏和反着演奏是完全一样的,类似语言里“回文”的感觉,比如还有首尾相连的曲子,如果你单曲循环,完全感受不到中间有停顿,可以一直连贯的听下去……


又如,书中讨论了生物学意义上,人们在不同层次上如何看待生命。为什么,我们更多的把一只蚂蚁看做一个生命,而觉得一个蚁群并不是,又为什么,我们把一个人看做一个生命,而(下一级的)一个细胞、一个器官并不是,或者(上一级的)一个社会组织并不是?一个人应该对应一个蚁群还是一只蚂蚁?一棵树还是一片树林?食蚁兽吃掉了蚁群中的一些蚂蚁,对蚂蚁个体来说是生命的终结,对蚁群来说会不会是好事?一个世俗意义上的恶人得了癌症,对这个人本身肯定是坏消息,但对某些细胞而言,也许是好事,对整个社会而言,也许是好事……


再如,书里在说人工智能-模式识别的话题时,提到了邦加德问题,很有意思。我发现这是训练认知能力的好游戏,文章开头已经举了10个例子,不知你识别出了多少模式,图中左边一组与右边一组的区别?更有意思的是,你是怎么想到这种区别的?再难一点,如果让计算机来“模式识别”,应该怎么让计算机能“想到”这种区别?


想看更多信息,可以去下面两个链接。

https://en.wikipedia.org/wiki/Bongard_problem

http://www.foundalis.com/res/bps/bpidx.htm


预祝大家劳动节愉快,有闲的同学可以考虑在假期中,识别一下扩展后的数百个邦加德问题,防止假期性脑力痴呆……我明天出发去印度了。


给出我思考的答案(每一题据说只有一种答案,有反例么),结束本文。


22. 形状大小的一致性

47. 圆和三角的嵌套关系

49. 封闭曲线内外小点的聚集度

51. 小点两两之间的最小距离

55. 小圆与凹陷的顺逆时针关系

58. 黑色方块大小的一致性

70. 树形结构的层级

85. 线段数量

87. 把交叉点两侧视为多段的线段数量

91. 抽象意义上同种图形特征的数量


原文链接是这本书的豆瓣页面。


__________

iamsujie,前阿里产品经理,写过《人人都是产品经理》、《淘宝十年产品事》、《人人都是产品经理2.0》,现在做创业者服务,『良仓孵化器』创始合伙人。


    立即登录游客您好,可以登录后发布评论哦!
0
回复帖子 返回顶部

请选择对留言操作
删除留言(管理员或楼主)
问题反馈
请将您的宝贵意见反馈给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