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论坛

Community Forum

专家论坛
PX 发表于:2021-03-10 14:50:35 回复 0 赞 0 356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人机与认知实验室”(ID: 9h_9c3c1f805cb8),作者刘伟


1、美国人工智能战略分析


对美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分析,可以从军事和民用两块的脉络和趋势展开,侧重机器学习、自主性、人机、伦理等方面的研究。自二战结束以来,美国共提出过3次带有“抵消”性质的战略。第一次抵消,是核武器时代,还有洲际弹道导弹、卫星间谍;第二次是隐形技术和精确制导技术;第三次,就是现在。包括自主学习系统在内的技术应用,军事对抗能力早已升级到与合成生物学、量子信息科学、认知神经科学、人类行为建模以及新式工程材料相关的基础学科研究上。谁拥有了这些尖端技术,谁就有可能处在领先位置。


这三次“抵消战略”的思想一脉相承——都是在二战结束后,美国国力相对下降、大国挑战加剧的背景下,谋求以技术创新来支撑并拉大军事优势的长期竞争战略。美国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于2016年10月发布了题为《为人工智能的未来做好准备》和《国家人工智能研发战略规划》两份重要报告。《为人工智能的未来做好准备》报告中强调为社会生活、政府管理、经济发展、人才队伍建设等各领域做好应对人工智能深刻影响的准备提出建议。提出政府应积极推动AI创新和效用最大化并减少负面影响。应对AI技术和产品可能带来的风险,积极调整现有的监管框架和措施,确保AI发展与监管相互适应。《国家人工智能研发战略规划》报告将发展AI定位于国家战略,全面搭建了美国推动AI研发的实施框架。确定七项长期战略:对AI研发进行长期投资;开发人机协作的有效方法;理解和应对AI带来的伦理、法律和社会影响;确保AI系统的安全性;开发AI共享数据集和测试环境平台;建立标准和基准评价AI技术;更好地把握国家AI研发人才需求。提出两条建议:制定AI研发实施框架;建立AI人才保障机制。


美国在军用飞速发展的同时,民用人工智能也在飞速的落地应用到不同项目当中,电子和计算机技术取得飞速进步,为用机器代替人执行任务奠定了基础。在人工智能项目的设置上,通过整合计算机、自动化、数学、统计概率、认知科学领域的成果,推动与智力有关的能力自动化,并且研究范围逐渐从语音识别、语言翻译等进入到大数据分析、情报分析、基因组及医药、视觉与机器人学、无人驾驶与导航等各种领域。目前,仍处于这次发展浪潮的早期,不远的未来,人工智能技术将实现更大范围的应用。但是,需要看到的是,虽然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与应用在第三发展阶段中已经有了一定突破,但是总体仍处于“弱人工智能”阶段,即并不具备真正意义上的“智能”,也不存在“自主意识”。只是能够在确定性规则下解决特定的问题,离“强人工智能”还差很远。


image.png


2、俄罗斯人工智能战略分析


俄罗斯高层非常重视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普京总统在2019年10月亲自批准了《2030年前俄罗斯国家人工智能发展战略》。这一战略目的在于促进俄罗斯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快速发展,包括强化人工智能领域科学研究,为用户提升信息和计算资源的可用性,完善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体系等。根据命令,俄罗斯政府将人工智能发展战略文件纳入“俄罗斯联邦数字经济”国家发展计划,并且每年向总统提交关于2030年前国家人工智能发展战略执行情况的报告。实施这一战略是俄罗斯确保在全球人工智能领域占据领先地位的必要条件,将使俄罗斯在该领域获得技术独立和竞争力。”。 俄罗斯人工智能发展路线图的制定,也体现了鲜明的军民融合特征,如建立AI和大数据联盟、 建立人工智能培训和教育国家体系、 跟踪全球AI发展、 建立国家人工智能中心等措施,在民用领域,俄罗斯人工智能工作的重点是图像和语音识别,国防部希望在数据和图像收集和分析中使用AI,寻求在信息处理的速度和质量方面获得某些优势。在军用领域,俄罗斯军方正在努力将人工智能元素纳入其电子战,导弹,飞机和无人系统技术中,使战场决策和目标选择更加快速、精确。另外,俄罗斯政策制定者和军事设计师正在努力将人工智能的元素整合到无人集群,无人自主系统反制和雷达预警系统中。


image.png


3、英国、法国、德国人工智能战略分析


总体上,欧洲比较重视军事、民用、伦理等方面的人工智能研究。


英国方面,2018年5月,国防部在首届英美国防创新委员会会议上,宣布成立新的人工智能中心,以加强双方在保持军事优势的重要领域合作,提升英国人工智能技术的国防和安全应用方面的国际水平。该中心隶属于国防科学技术实验室,主要研究内容包括:一是研发从自动驾驶汽车到智能系统的各种技术;二是研发从打击假新闻到利用信息来制止和化解冲突的各种技术;三是研发从提高互联网防御能力到提高辅助决策能力的各种技术。英国更为看重如何将理论上的人工智能研究成果更好地运用于军事资产和设备的研发领域。英国较早地将工业技术革命与国家自身的发展战略相结合,出台了各种法律政策文件,以支撑英国人工智能在社会不同领域的发展应用。在《英国人工智能发展的计划、能力与志向》政策文件中,英国首次提出要在未来发展统一自主的高端人工智能武器。与法国类似,英国也从经费、人才等基础要素供给的层面,为人工智能武器研发制定了初步的战略规划;与法国不同的是,英国更为重视人工智能在****领域的研发与应用,例如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分析和评估军事资产和军用设备的使用情况,并准确地预测可能具有的设备零部件故障。就人工智能武器的风险规制而言,早英国政府在《机器人技术和人工智能》及《人工智能:未来决策的机会与影响》等报告中表示出了对人工智能可能带来的伦理道德、监管、个人隐私和就业等问题的高度关注。具体到人工智能武器,英国政府成立的人工智能特别委员会对统一自主武器的国际概念、如何控制或监督自主武器(尤其是完全自主武器)进行了较多讨论,明确了防范人工智能武器风险的急迫性,以及加强国际合作的必要性。


image.png


法国近年来加大了人工智能武器研发的投资力度。法国从2018年起逐年增加国防预算,要求为法国人工智能武器发展的基础设施、技术突破提供法律保障和资金支持,并专门增加了1亿欧元经费以用于未来武器系统的创新研发,这一发展特点在《法国人工智能计划》和《法国人工智能战略》政策文件中都有明确体现。其次,法国特别重视数据共享和引领性技术研发。除了近一半的国防预算经费都用于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外,法国还构建了由初创公司、中小企业、高校、实验和研究中心以及大型公司等组成的创新环境友好型研究中心,注重人工智研究的多样性和开放性。最后,法国未来武器研发中的重点主要在航空领域,其试图打造配备装备先进的高分辨率传感器的认知航空系统,注重数据处理融合、辅助人类决策,在充分运用各种平台的基础上,强化不同主体间的数据、技术等资源的交换共享。就人工智能武器的风险规制方面,法国的态度一直都较为明确且坚决。虽然法国重视人工智能武器在国防领域的应用,但明确反对将人工智能武器转变为不需要人为干预的自动化工具,明确提出将有所控制地发展人工智能武器作为其发展原则。类似地,德国也主张反对武器的完全自主化,要求加强国际合作以控制人工智能武器的滥用和军备竞赛。法德对于人工智能武器研发的态度重在禁止完全高度化的大规模致命性武器的开发和使用,其核心在于保持人类对机器的控制。在法德两国看来,一旦失去人的控制权将威胁到人类不能被任意剥夺生命的权利。确保人类保持对生命和死亡的决定权的控制,无论是在战争中还是在执法中,都可以避免超过道德红线。主张人工智能武器研发和应用保持在一个国际友好、数据开放共享环境中,这是法国给世界各国家人工智能武器治理所带来的有益启示。


image.png


德国的人工智能研究以民用为主,可以民参军。为了推动立法进程,2018年7月18日德国联邦内阁通过了人工智能战略要点。在人工智能技术领域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当前制定的战略作为联邦政府的行动框架,也作为数字化战略的组成部分。2020年,为了进一步发展和应用人工智能,根据当前的人工智能战略,建立了这样一个整体的政策框架:首先,考虑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由新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全球生产和价值链变化。研究和创新是未来人工智能技术的基础,德国拥有广泛的研发领域,起点很高,正在强化德国作为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的地位。其次,考虑到经济、科学和政府层面的多方意见,将人工智能作为关键核心技术,实现应用领域的快速投资和可持续发展。联邦政府希望支持具有一定研究实力的企业开发人工智能的潜力,参与国际竞争,并保持领先地位。为此,联邦政府将促进人工智能在经济层面的应用,特别是推动中小企业的发展。最后,鉴于人工智能等影响深远的技术可能渗透到敏感的生活领域,在制定具体战略时,应以民主权力为基础,考虑道德、法律、文化和制度等多方面因素,保障社会整体价值观和个人基本权利,服务于社会和人类。目前人工智能主要应用于日常生活中的自主和智能系统,但其他相关知识和技术经验尚未进行扩展,因此社会整体关系并未受到影响。未来的发展充满机遇和风险,德国联邦议会信息伦理委员会和调查委员会已经在近期启动工作,把其作为重点领域,并将向联邦政府提供建议。


4、日本人工智能战略分析


日本人工智能战略与德国相似,侧重民用研究,从民用覆盖到军用。在日本,有资格与防卫厅签订合同的企业有2000余家,约有15万从业人员,部分研制任务和全部生产任务都由这些民间企业实施。然而,由于历史与传统的原因,日本国防工业领域存在体系庞大、军工产品复合的企业,它们以雄厚的实力支撑着日本政府推行的军民融合的发展战略。历届日本政府都非常注重推动这些庞大而又复合的企业的发展,确保一旦有需要,这些军工企业能开足马力在短期内造出来几乎所有的武器,转变为巨大的战争能力。


通过“脑信息通信融合研究”计划,加速脑功能研究,发展基于脑科学的新技术体系;通过“大脑研究计划”,试图理解大脑工作机理,通过建立动物模型,研究大脑神经回路技术,为类脑计算奠定理论基础;通过《新机器人战略》,实现日本机器人革命的三大目标,世界机器人创新基地,世界第一的机器人应用厂家,实现世界领先的机器人技术;通过《科技创新综合战略》,将人工智能作为重点技术,大力开展应用研究;投资1000亿日元用于人工智能研发;成立“革新智能综合研究中心”,集中开发人工智能相关技术,争取尽快取得研究成果,转化成新产品和新技术。


image.png

人工智能是为人服务的,人的好坏影响人工智能

(以上照片均选自 徐明 摄影集)


    立即登录游客您好,可以登录后发布评论哦!
0
回复帖子 返回顶部

请选择对留言操作
删除留言(管理员或楼主)
问题反馈
请将您的宝贵意见反馈给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