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论坛

Community Forum

专家论坛
Sonja 发表于:2021-03-29 09:39:24 回复 0 赞 0 231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人机与认知实验室”(ID: 9h_9c3c1f805cb8),作者白驹



image.png


意向乃东方思想之根基。东方文明之所以始终以意向为本,在于把意向变成了智慧。智慧不是功能,而是不断生长的开放能力。在智慧中沉浸,就是不断化意向为智慧,这是一种《易》变的生生之义,也是一种顺应大势的道路和获得。


在这本小书中,笔者尝试进行一项关于“人机”与“形意”的结合研究。“得意忘形”属于构成东方思想根基的基本精神,描述着这种思想的最先价值存在。从意形的“时空尺度”去看智慧,是非得失真假虚实乾坤有无尽在不言中,更具一种超脱感。意形没有计算的精确,但意形的研究角度提示了一种智慧启蒙。在本书中,笔者试图论证,意形“智学”虽然在科学性、透明性和可形式性上远远不及以图灵为代表的智能科学传统。但意形的论智方式提示了一种不可替代的、有着形而上深度的智慧方法论。尤其与一种文明的发展问题密切相关。



购书路径:

在清华大学出版社的公众号-点我购书-实体书-进入店铺页面搜索“人机融合”,即可买到!





    立即登录游客您好,可以登录后发布评论哦!
0
回复帖子 返回顶部

请选择对留言操作
删除留言(管理员或楼主)
问题反馈
请将您的宝贵意见反馈给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