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论坛

Community Forum

专家论坛
Sonja 发表于:2021-04-12 09:15:38 回复 0 赞 0 282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人机与认知实验室”(ID: 9h_9c3c1f805cb8),作者边际


“学校里给的数学题目都是有答案的。已知什么,求证什么,都是清楚的,题目也一定是做得出的。但是将来到了社会上,所面对的问题大多是预先不知道答案的,甚至不知道是否会有答案。这就要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学会处理各种实际数学问题的方法。但要做到这一点,光凭逻辑推理是不够的。”

                                                                                                             ———吴文俊

     

“当然,我决不是否认逻辑推理的重要性。一且把几个重要的原理确定下来,我们还是要一 步一步地严格论证,从原理出发,推出那些几何学命题和结论。另一方面,几何学有形象化好处,几何会给人以数学直觉。不能把几何学等同于逻辑推理。应该训练学生的逻辑推理能力, 但也应适可而止”。


image.png


个体智能:若a>b,b>c,则c不能大于a


image.png


体智能:a>b且b>c,那么c可以大于a


image.png


究其因,在科学的逻辑中存在着不少:


归纳说不通,因果靠不住



实际上,Pearl的因果只是因果关系中的一种!人是先经过价值算计,再进行事实计算的,机器不然,它没有价值,只有事实性计算。人可以“举一反三”,机则可以“聚散”


image.png


人在物理、认知、信息、社会等生成不同的态势感知,在低维“态”、“感”中难以发现和感知的"联系",在高维“势”、“知”中一目了然。对于算计而言,除了可计算性、可判定性之外,还有可选择性、可实施性、可验证性、可反思性存在其中。



image.png


长按识别二维码可购买上书














    立即登录游客您好,可以登录后发布评论哦!
0
回复帖子 返回顶部

请选择对留言操作
删除留言(管理员或楼主)
问题反馈
请将您的宝贵意见反馈给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