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论坛

Community Forum

专家论坛
Sonja 发表于:2021-04-12 09:20:41 回复 0 赞 0 212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人机与认知实验室”(ID: 9h_9c3c1f805cb8),作者白驹


智能化应该不是信息化、数字化的简单升级、延伸、扩展,而是一种与后两者大不相同的新型范式,其原因之一可能是:智能不仅在于掌握已知的信息、学习已有的知识,更重要的是生成有价值的信息、知识及有效地使用这些信息、知识。


信息化/数字化的显著特征是可追溯性、可还原性,最新的大不列颠百科全书把还原论定义为:“在哲学上,还原论是一种观念,它认为某一给定实体是由更为简单或更为基础的实体所构成的集合或组合;或认为这些实体的表述可依据更为基础的实体的表述来定义。” 还原论方法是经典科学方法的内核,将高层的、复杂的对象分解为较低层的、简单的对象来处理;世界的本质在于简单性。还原论信念是一种本体论预设、一种关于实在的观念与态度。还原论信念及其还原主义主要根源于一元论哲学,预设“表面上不同种类的存在物或特性是同一的。它声称某一种类的东西能够用与它们同一的更为基本的存在物或特性类型来解释。”还原论信念的核心理念在于“世界由个体(部分)构成”。还原论者看到了事物不同层次间的联系,想从低级水平入手探索高级水平的规律,这种努力是可贵的。但是,低级水平与高级水平之间毕竟有质的区别,还原论的致命之处在于割裂了事物的整体性和系统性。


而智能化的核心则是整体优化和系统性,即以系统为对象,从整体出发来研究系统整体和组成系统整体各要素的相互关系,从本质上说明其结构、功能、行为和动态,以把握系统整体,达到最优的目标。系统一词,来源于古希腊语,是由部分构成整体的意思。贝塔朗菲强调,任何系统都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它不是各个部分的机械组合或简单相加,系统的整体功能是各要素在孤立状态下所没有的性质。


智能化系统里常常包括人、机、环境等因素,尤其强调整体与局部、局部与局部、整体与外部环境之间的有机联系,具有整体性、动态性和目的性三大基本特征。所以智能化不是数字化、信息化的简单升级,而是人机环境系统工程的综合交互作用。往往很多智能化工程应用被自觉或非自觉地简单化/简约化成了信息化/数字化升级问题。


智能是一种在可能性的限度内创造出不可能的能力,也是一种在不可能性的限度内创造出可能的能力!这种能力既可以将时间空间化,也可以将空间时间化,同时,这种能力还具有既可以将事实价值化,也可以将价值事实化甚至责任化的力量。


世界是由很多因素构成的生态,我们只看到了其中的一部分,而且很可能还不是最重要的部分,所以人在物理、认知、信息、社会等不同的环路、系统、领域中可靠性、安全性会有所不同。比如数字孪生本身可能就有难言的问题,物理真实世界中有的可以数字化,有的则不可以数字化,孪生一部分可以,全部孪生会很难,甚至不能孪生。


如果说智能里包含着由计算和算计合作构成的计算计机制的话,那么算计在于切中要害,计算在于信息量处理。数学结构与逻辑结构是不同的,计算与算计的结构也不相同,对于算计而言,除了可计算性、可判定性之外,还有可选择性、可实施性、可验证性、可反思性存在其中。一般而言,任务/对象/态势总是会避免成为、或者说总是会超越可以被计算概念化或设计者想象的样子,这时,使用者的计算计却可以混合使用各种符号与非符号系统综合处理多样性的异质问题。

总之,还原论体现在当前数学形式化的可计算性(存在多项式时间内的收敛解)上,而系统论则体现在未来决策意向性的可判定性(能否及如何简化为可计算性问题)上。若上面的分析合适,则智能中的计算计问题就可分为可判定性(算计)与可计算性(计算)两部分,这与图灵机的机理就一致起来了。从这个意义上讲,智能化的根源或许也可能就是系统论与还原论的综合统一吧。


image.png

算计或许就是多种计算的组织和整体系统的设计


image.png


识别图中二维码即可购买上书









    立即登录游客您好,可以登录后发布评论哦!
0
回复帖子 返回顶部

请选择对留言操作
删除留言(管理员或楼主)
问题反馈
请将您的宝贵意见反馈给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