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论坛

Community Forum

专家论坛
Sonja 发表于:2021-04-16 09:29:32 回复 0 赞 1 220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人机与认知实验室”(ID: 9h_9c3c1f805cb8),作者刘伟


(这是一篇三十一年前的文章,朝花夕拾)


差距尤存 出路何在

——汉城奥运会后的思索

 

刘伟


一项调查表明:在当今中国中学生最喜爱的十本杂志中,竟没有一本是体育类杂志;在城市工人、干部、科技人员家庭中,希望自己的子女从事体育运动的比例分别为69%、22%和7.4%。这些令人振聋发聩的数字统计,不禁使人想到了议论纷纷的《强国梦》,想起了当今中国体育界的大滑坡……


 对于中国在二十四届奥运会上的“翻车”,人们议论纷纷,众说不一,概括起来不外以下几条:第一,我国的体育基础——群众体育活动十分薄弱。据统计,目前全国各大企业单位的体育设施,不过是灯光球场、乒乓球室而已,而有田径设施的却寥寥无几,更谈不上什么室内体育场地了。而在美国、日本及西欧等国家的许多大企业里,都配属着著名的球队,如意大利汽车托拉斯的尤文图斯足球队,日本日立公司的女排等,不仅有着一流的体育场地、器材,还有着一流的运动员和教练员。诚然,我们国家在体育上是花了不少气力,但却与得到的社会效益极不相称。联邦德国等国家还制定了体育法,对运动员的选拔、训练、退役、伤病,都有比较完善的保障。而在我国,绝大多数运动员都不得不为自己的归宿而忧虑重重。请问,在这种情况下,怎么能使运动员全力以赴地发挥自己的体育才能呢?!


 第二,从整体上来着,我国体育人口的文化素质较低,这种情况在诸多体育强国中几乎是不存在的。由于体育观众是社会的一面镜子,所以观众对比赛的社会效益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去年,城运会男篮决赛时,济南观众对武汉队的态度就相当粗暴,产生了很坏的影响。由此可见,提高广大观众的体育道德素质也很迫切地提到日程上来。


第三,我国体育系统里仍存在着许多致命的弊端,正在慢慢地侵蚀着体育大军,运动员的内因有了很大的变化。以前,绝大多数运动员以奋力拼搏、为国争光为荣。在二十三届奥运会上,中国运动员的这种气质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有的外电评论说:“不可思议的中国人如银河倾斜下来一般,把整个世界冲得东倒西歪……”。而在去年的汉城奥运会上,中国队的这种气质不见了。除少数运动员外,绝大多数的表现不能不说是令人大失所望的。金牌固然重要,但更关键的应是拼出气势,“球输的起人输不起啊!”其次,训练方式陈旧,有待改进。而在这方面率先突破的当属中国游泳队,他们针对我国的实际情况,大胆地采用了“中西结合”的方法,请来外籍教练,进行高原无氧训练,对队员体内各物质含量进行科学测定。由于进行了这一系列的革新,终于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与其相反的当推中国女排,由于训练方法陈旧,战术几乎没有什么创新,内部管理混乱,结果在奥运会上几乎全军覆没,这个教训不能不发人深醒。最后一点是教练素质差。也许是历史的原因,现在工作在第一线的教练,大都是运动员出身,科学文化水平较低。据说最近国家体委组织了一次高级教练考核,结果不及格者大有人在。从长远目标看,这种状况无法使我国竞技运动保持高水平。


 即将举行的1990年北京亚运会还有一年就要开幕了,这无疑是件令人感到兴奋的事。在这届亚运会上,为使我国运动员能表现出“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效仿一下南朝鲜的集中强化训练法,也许会取得更好的成绩。从目前发展的角度来看,我国要在世界体坛上跻身诸强之列,必须走一段相当漫长的曲折之路。只有经过多次磨炼,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整体水平才能不断上升,这就是辩证法。

  

---摘自1989年2月1日《大众日报》


image.png




    立即登录游客您好,可以登录后发布评论哦!
1
回复帖子 返回顶部

请选择对留言操作
删除留言(管理员或楼主)
问题反馈
请将您的宝贵意见反馈给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