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论坛

Community Forum

专家论坛
Sonja 发表于:2021-04-22 08:58:35 回复 0 赞 0 240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人机与认知实验室”(ID: 9h_9c3c1f805cb8),作者刘伟


计算计(计算+算计)的关键在于何时、何处、如何赋予机器以人的部分能力。其中:


1、输入阶段包括: 人对主观信息、知识等的输入,机器对客观数据的输入。常常是三者的融合输入(data information knowledge)  

低级: 原始数据;

高级: 信息,知识等。


2、处理过程包括: 机器通过数学建模推理,人通过非公理推理。问问是两者结合进行。

低级:规则化处理(必然);

高级:数理统计概率(应然);

更高级: 规则+统计输出等。


3、输出过程包括:机器属于逻辑决策,人类则是直觉决策。一般是两者结合实施。

低级: 理性逻辑;

高级: 泛逻辑(模糊逻辑);

更高级: 理性+模糊逻辑。


4、反馈包括: 人机反馈+人的反思(混合反馈:价值性、责任性、风险性)。

低级: 单一反馈(事实型);

高级: 混合反馈(价值型、责任型),责任高于价值;

更高级:担负一定风险的决策。


5、正反平衡管理: 认知(正向,输入-处理-输出-反馈)和管理(逆向,输出-处理-输入-前馈,趋势到状态,从整体优化到局部,势态知感)的过程。



image.png


无/有、是/应、空间/时间6者之间相生相克(一朋友言)


image.png


一个人会生病,一个国家、一种制度也会生病!好的人机融合可以恰当地治疗、监督和纠正。









    立即登录游客您好,可以登录后发布评论哦!
0
回复帖子 返回顶部

请选择对留言操作
删除留言(管理员或楼主)
问题反馈
请将您的宝贵意见反馈给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