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论坛

Community Forum

专家论坛
Sonja 发表于:2021-05-18 09:11:47 回复 0 赞 0 212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人机与认知实验室”(ID: 9h_9c3c1f805cb8),作者白驹



1.jpg



机是半导体,人是变导体




一个是二元论,一个是多元论。


小孩子们看到的不仅是图片,更多的是动态的视频,所以他们建立的是动态混合经验知识库,他们建立的真实认知常常超出被定义的概念内涵与外延之外,有经验的高手也常常如此,他们存有大量概念不能涵盖的感和知。这些构成了算计的基础和前提,而计算则是建立在基本(公理)概念上的逻辑体系。


如同亚原子微粒一样,数据/信息/知识大都是不稳定的,也会随着时间空间情感而衰变成其它数据/信息/知识,其中的一些还可能会再衰变,直到稳定的结构组合存在,它们的寿命常常与任务、情境、价值有关,与事实关系不大。事实的组合会产生价值判断,价值判断的组合也会产生新的事实。如何定义事实、价值的种类或类型?这对于计算、算计及其结合或许很重要。


数据/信息/知识本身既包括事实也包括价值,即数据/信息/知识是由事实与价值叠加而成的生态结构体。只不过事实是以显性方式表征,价值常以隐性方式出现,计算处理的是事实,算计对待的是价值,简而言之,从事实到价值的桥梁如果是确定性的概念和逻辑,那么就是计算过程,从事实到价值的桥梁如果是不定的实践和模糊,那么就是算计程序。当然,更多时候人们处理问题时使用的常常是计算计(计算与算计的混合)方式。其中,计算的坐标系与算计的坐标系不同,虽然两者之中都有时空四维元素,但算计坐标系中还有一个第五维元素——“情”或“感”轴(包括修心炼胆)。计算讲究有理,算计讲究有理有利有节,算计是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但这是且永远是一个合理与不合理/已知与未知混杂的世界,做了很多计算,却往往没有得到期望的结果,实际上,有限的理性是动态的,即可计算的部分还在不断地变化,也是动态的。打不破计算框架,就很难出现真智。算计是top-down机制,从结果到过程;计算是bottom-up机制,从过程到结果。另外,算计与博弈不完全相同,博弈是偏理性的智能算法,算计是侧感性的智慧系统。


如果简单地把“认知”看成大家所理解的输入-处理-输出之信息流动过程的话,那么“算计”就应该不是认知过程,因为算计的过程更复杂,不但“输入-处理-输出”正向认知,还可以“输出-处理-输入”反向认知,甚至可以“输入-处理”、“输出-输入”等非认知过程。


通俗地说,贝叶斯算法就是结论随着新证据出现而不断地改变,正则化就是把人类的知识以数学的形式告诉模型。事实上,对人类而言,结论不一定随着新证据的出现而会发生变化(贝叶斯算法不一定成立),人们很多的经验还不能以数学形式化的方式添加到模型之中(正则化并不完善)。


在人机融合深度态势感知系统中,态与势的对称性是不同的,感与知的对称性也不尽相同。如何在这些不同的对称中产生某种平衡呢?





    立即登录游客您好,可以登录后发布评论哦!
0
回复帖子 返回顶部

请选择对留言操作
删除留言(管理员或楼主)
问题反馈
请将您的宝贵意见反馈给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