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论坛

Community Forum

专家论坛
Sonja 发表于:2021-05-21 08:47:54 回复 0 赞 0 249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人机与认知实验室”(ID: 9h_9c3c1f805cb8),作者苇草



蜀之鄙有二僧,其一贫,其一富。贫者语(名词活用为动词,对……说)于富者曰:"吾欲之南海,何如?"富者曰:"子何恃而往?"曰:"吾一瓶一钵(bō)足矣。"富者曰:"吾数年来欲买舟而下,犹未能也。子何恃而往?"越明年,贫者自南海还,以告富者。富者有惭色。


西蜀之去南海,不知几千里也,僧富者不能至而贫者至焉。人之立志,顾不如蜀鄙之僧哉?是故聪与敏,可恃而不可恃也;自恃其聪与敏而不学者,自败者也。昏与庸,可限而不可限也;不自限其昏与庸而力学不倦者,自者也力。



image.png


蜀地的边境有两个和尚,其中一个贫穷,一个富有。穷和尚对富和尚说:"我想到南海朝佛,你看行吗?"富和尚说:"你依靠什么去呢?"穷和尚说:"我只要一只水瓶和一个饭钵就够了。"富和尚不以为然:"我几年前就想雇条船顺江下南海,到现在还没去成。你一无所有,就别做美梦吧!"到了第二年,穷和尚从南海朝佛回来了,把自己的云游经过讲给富和尚听。富和尚听了,惭愧得羞红了脸色。


蜀地距离南海,不知道有几千里路,富和尚不能到达可是穷和尚到达了。一个人立志求学,难道还不如四川边境的那个穷和尚吗?因此,聪明与敏捷,可以依靠但也不可以依靠;自己依靠着聪明与敏捷而不努力学习的人,是自己毁了自己。愚笨和平庸,可以限制又不可以限制;不被自己的愚笨平庸所局限而努力不倦地学习的人,是靠自己努力学成的。


【小评:人性常常与工程的目的相反(如闲散与严格、懒惰与勤勉、省力与坚持……),在研究中,是否具有别人视而不见的信仰往往是成功的保障,在过去,为什么许多共产党员能够英勇不屈,也是因为如此吧!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步更远的路!】



image.png


算计,主要处理计算之外的问题。








    立即登录游客您好,可以登录后发布评论哦!
0
回复帖子 返回顶部

请选择对留言操作
删除留言(管理员或楼主)
问题反馈
请将您的宝贵意见反馈给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