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论坛

Community Forum

赛事专区
大象 发表于:2021-05-31 16:22:51 回复 0 赞 0 570
2021年3月4日下午3点,第四场兵棋推演教学直播活动准时在河北省军民融合促进会开播。

本次兵棋教学直播以淮海战役徐东阻击战为背景,参加推演的红蓝双方分别为石家庄铁道大学赵老师和中科院自动化所象哥,共推演一场两局,第一局象哥为红方,第二局赵老师为红方(第一局随机确定红蓝方,第二局红蓝双方互换角色)。

3.4-1.jpg


才哥本人负责解说。令才哥意外的是,以往2个小时的时间只能推演一局,本次却推演了两局。两次推演均是在4个回合(模拟4天的作战时间)之后,一方就达到了获胜条件:第一局红方胜,红方百里奔袭空城徐州,出奇致胜;第二局蓝方胜,蓝方利用空中优势,集中地面优势兵力割裂红方部署,重创红方。

一、淮海战役徐东阻击战背景

本次推演以解放战争时期著名的三大战役之一“淮海战役”为背景设置推演条件。1948年11月9日,华东野战军在大许家地区截断了黄百韬兵团撤回徐州的退路,11日,彻底将黄百韬兵团包围在碾庄地区纵横几公里的区域内。

3.4-2.jpg


为了挽救黄百韬兵团被歼的命运,国民党徐州“剿总”组织先期撤回徐州的邱清泉兵团5个军和李弥兵团2个军,沿陇海铁路向碾庄攻击前进,企图打通与黄百韬兵团的联系,接应黄百韬撤回徐州地区。
国民党的救援行动于11月11日正式开始。在徐州以东地区负责阻击作战的华野3个纵队和部分地方部队经过顽强抗击,坚决阻止了国民党军队的救援行动。至15日,国民党军队除在陇海路一线前进了几公里外,双方陷入了拉锯僵局。
为打破僵局,11月15日,徐州“剿总”组织邱清泉兵团从徐州南潘塘方向迂回前出,企图从侧翼直接攻击大许家,打破华野的防御,不料与华野同样执行迂回徐州任务的3个纵队直接遭遇,经2昼夜激战,双方再次在徐州东南形成了对峙僵局。
为诱使国民党前出,11月18日,华野阻援部队主动后撤,放弃了大许家南北一线,使国民党形成了“徐东大捷”的错觉,华野阻援部队在歼灭邱清泉和李弥两兵团上万人后,再次以坚决的抗击行动将援敌阻止在与黄百韬兵团被全歼相隔仅7公里的大许家一线,直到11月22日黄百韬兵团被全歼。

3.4-3.jpg


二、兵棋推演的过程与结果

(一)第一局

开始推演后,赵老师边熟悉规则,边研究当前态势,指挥蓝军首先利用空中力量对红方地面力量进行了轰炸,尔后又为地面作战力量进行空中支援作战,李弥兵团和邱清泉兵团在空中支援下,向在大许家执行阻援任务的华野两个纵队猛攻,首战对红方造成较大杀伤,红方在第一回合战损7个团。象哥则指挥红方兵分两路在南北两个方向,对蓝方钳形攻击。
第二回合,象哥指挥红方继续在第一回合基础上对蓝方进行攻击,同时将牵制兵力向西南后撤。蓝方赵老师则指挥邱清泉兵团两个军向主动后撤的徐州以西红军两纵队追击,同时指挥李弥兵团向东攻击阻援的华野纵队。
第三回合,蓝方对徐州以南红军逐渐形成包围,并占据了优势兵力,而同时徐州防守兵力出现空虚,唱出了“空城计”。这时,红方在坚决执行阻援任务时,作出了令才哥也意想不到的举动,执红的象哥竟调动华野两纵队向北迂回,长途奔袭防务空虚的徐州,在承受两级疲劳的情况下偷袭徐州成功。推演到这时,赵老师才突然意识到由于关注追击徐州以南两个纵队,不小心忽略了徐州的防守。
第四回合,赵老师指挥蓝军紧急向徐州机动,对徐州形成五面包围,决心再度夺回“剿总”大本营。象哥指挥红方的这步险棋,起到了出奇致胜的效果。最终,提前达到获胜条件。原本计划12个回合完成推演,现在4个回合即分出胜负。

3.4-4.jpg


(二)第二局

双方交换了红蓝方角色,由赵老师担任红方指挥员,象哥担任蓝方指挥员。第一回合,蓝方在向大许家攻击前进的同时,首先对红方的炮兵进行了空中突击,虽然未取得战果,但对华野特纵的炮兵部队确实造成了很大威胁。所幸红方及时调整部署,然后以积极作战行动向蓝方发起攻击。第二回合,红方占据先机,不顾疲劳,在运动中寻找战机,对徐东蓝军一部形成三面包围。蓝方则凭借有炮兵支援的火力优势,以及空中优势与红军对峙。第三回合,蓝方在徐州以东突破红军防线,摆出“一字长蛇阵”割裂了红方部署,并在局部形成兵力优势,对红方造成较大威胁。战至第四回合,由于红方战损较大,蓝方率先达到获胜条件。

3.4-5.jpg


三、推演结果评析

本次推演两局均以象哥获胜,这也在意料之中,象哥接触兵棋较早,观摩推演也比较多,占了“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先天优势。赵老师初次进行推演,需要对规则进行了解和熟悉,且学校工作正忙,拔冗参加推演活动实属不易。
历史只有结果,没有如果;推演则可以有多个如果,产生多个结果。从推演的情况看:
首先,多军兵种联合作战会占据明显优势。蓝方既有空军支援作战,又有“战争之神”——炮兵提供火力支援,对红方作战造成很大的威胁。在推演中,蓝方飞机参战也确实多次取得明显战果;由于蓝方每个军都有炮兵火力支援,所以红方进攻显得有些吃力。
其次,高超的指挥艺术和顽强的战斗作风是取得胜利的必要条件。在装备落后的情况下,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运筹维帷,决胜千里,出奇致胜。各级指战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怕牺牲、敢打敢拼。解放军战士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战斗作风顽强,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
第三,关注全局,才可能立于不败之地。在第一局推演中,蓝方焦点过于集中在追击徐州西南的红军,导致大本营兵力空虚,成为空城,被红方抓住机会,长途奔袭成功。假设徐州不失,蓝方还是胜券在握的。
另外,如果当时国民党各部队能够像推演时一样,有全局观念,坚决服从指挥,上下同心,那么,解放军要取得淮海战役的胜利,可能还要再付出更大的代价。


    立即登录游客您好,可以登录后发布评论哦!
0
回复帖子 返回顶部

请选择对留言操作
删除留言(管理员或楼主)
问题反馈
请将您的宝贵意见反馈给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