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论坛

Community Forum

赛事专区
大象 发表于:2021-06-01 09:38:17 回复 0 赞 0 528
2021年3月伊始,西柏坡红色主题兵棋推演全国邀请赛筹备组连续组织了多次兵棋推演教学直播活动,玫姐通过直播观摩了教学推演过程。兵棋教学直播以淮海战役第一阶段围歼黄百韬兵团和徐东阻击战为背景,主要目的是培训参赛高校骨干教师。


3.5-1.jpg

3.5-2.jpg

3.5-3.jpg

3.5-4.jpg

3.5-5.jpg


推演过程中,玫姐发现,除个别场次扮演当年解放军华东野战军代司令员粟裕的红军获胜外,多数场次都是扮演国民党徐州“剿总”司令刘峙的蓝军获胜。这样的推演结果不禁引起了大家的诧异,蓝军如此强大,当年解放军是怎么获胜的。
其实看到这种结果,玫姐的内心是窃喜的。当年解放战争场面宏大,战果辉煌,尤其是以三大战役为代表的战略决战直接摧毁了国民党蒋家王朝,并迎来了新中国的建立,世界上再没有这么大的辉煌战绩了。
但回过来看这些战役过程,胜利实际上来之不易,是老一辈革命家正确指挥、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浴血奋战、是广大人民群众全力支持才取得的,其中每一场战役胜利的背后都存在巨大的风险,并且实际上承受着巨大的牺牲。

3.5-6.jpg


今年恰逢建党100周年,习总书记号召全党开展学党史活动,如何让没有经历过当年战争的我们学习和体会党是如何从枪杆子里出的政权是一个现实的难题。西柏坡红色主题兵棋推演活动就是一个好的尝试。推演活动只进行了5天,参与推演的各高校老师便感受到了当年胜利的不易,对党、对军队、对人民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
好了,回到棋盘上。玫姐为大家分析一下当年粟裕是如何在看似不可能的情况下围歼黄百韬兵团的。

一、必须肯定粟裕的充分准备与周密计划

现在的淮海战役史料上写解放军与国民党军队的兵力对比是60万对80万,解放军当年是在不占优势的条件下发起的作战。按毛主席的话是“吃了一锅夹生饭”,实际上,粟裕指挥的华东野战军面临的形势更凶险,摆在华东野战军当面陇海路一线的是国民党军黄百韬、李弥、邱清泉三个兵团,加上徐州、海州及两淮地区的防御部队,共计15个军35万人(不含淮海战役发起后增援到徐州的孙元良兵团两个军5万人),而华野的兵力仅14个步兵纵队(相当于军),加上部分地方武装约25万人,以这样的兵力防御还勉强可以,如果进攻的话,即使按照2倍优势兵力也需要70万,这就不是夹生饭了,简直是一块生的硬骨头,不仅需要好牙口,还得要有一幅好胃肠。

3.5-7.jpg


面对这样的兵力对比,粟裕最初并没有想打成我们现在看到的淮海战役,而只是想攻占两淮(淮阴和淮安,现江苏淮阴市)和海州(现江苏连云港),也就是最初的小淮海战役,歼敌的目标是运河以东黄百韬的3个军和两淮、海州的约两个军的兵力,总兵力5个军约10万人。这个兵力对比进攻还是比较靠谱的,当年华东野战军刚刚完成济南战役,攻克了济南城,歼敌10万。粟裕是在济南战役尚未结束的时候提出淮海战役方案的,甚至向中央建议“立即进行淮海战役”,利用“济南失守后加于敌人之精神压力”及“适宜作战的秋凉天气”,足见粟裕对小淮海战役方案的自信。但经过中央军委和粟裕多次交互沟通后,确定了以歼灭徐州地区国民党武装集团为目标的大淮海战役构想,并明确首战歼灭黄百韬兵团。这样一来,25万对35万的问题就来了。这就好比粟裕在吃下济南后觉得还有胃口,但毛主席直接递给他一条生猪腿。
粟裕是著名的战神,面对如此局面,他当然深知其中利害。黄百韬这条生猪腿好歹也是肉啊,当年装备条件落后的解放军主要靠打歼灭战补充自己,通常看到肉就兴奋。况且毛主席在和粟裕研究淮海战役方案时,允许华东野战军推迟两个月,进行认真准备。粟裕也就不再坚持“适宜作战的秋凉天气”了,认真对战役进行了准备和筹划。
首先,粟裕用于直接分割包围黄百韬的兵力有9个纵队,对黄百韬兵团达到了3:1的优势(最初黄百韬只有3个军),符合解放军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的惯常作法。其次,安排了5个纵队牵制邱清泉、李弥两兵团和徐州地区的9个军。这当然是一步险棋。第三,粟裕采取了各种措施隐蔽攻击黄百韬的企图,其中牵制邱清泉的兵力最少,但在鲁西南地区的动静最大,始终让邱清泉以为他是被攻击的目标。在战役发起前,华野主力集结在津浦线(今京沪线济南至南京段)两侧,使徐州“剿总”司令刘峙坚持认为徐州才是被攻击目标,不仅将李弥兵团迅速收缩到徐州,同时将撤到宿县(今安徽宿州)的孙元良兵团调回徐州增援。而攻击黄百韬兵团的部队直到最后一刻才从津浦路两侧东调到黄百韬当面,从而实现了战役发起的突然性。另外,为了防止黄百韬兵团南撤,粟裕在新安镇以南两淮以北,预置了苏北兵团两个纵队进行堵截。

二、要向解放军指战员的顽强战斗精神表达敬意

粟裕的计划是周密的,但真正的淮海战役却并没有按照粟裕的计划开打。首先,战役还没开始敌情就变了,早在10月之初,黄百韬兵团增加了1个军,11月5日,刘峙将海州的1个军也划入了黄百韬兵团,使黄百韬兵团总兵力达到了5个军,这使得最初解放军对国军3:1的优势一下子下降到了2:1左右。期间,毛主席曾建议粟裕推迟进攻,但粟裕综合分析后坚持发起战役。其次,时间变了。淮海战役发起的预定时间是11月8日,但11月5日徐州“剿总”下达了向徐州收缩的命令,淮海战役被迫提前至6日发起。这为华东野战军的行动造成了混乱,许多部队刚到战役出发位置未充分准备便仓促出发,甚至在陇海线以南的苏北兵团两个纵队当天并没有收到命令,直到7日才开始行动。第三是战场变了。原定围歼黄百韬兵团的位置是运河以东的新安镇(今江苏新沂)周边,但收到收缩命令的黄百韬兵团在战役发起后立即西移,最终被包围时位于运河以西的碾庄地区。这就导致了更加严重的第四个问题,所有部队的任务都变了。原来负责围歼黄百韬兵团的9个纵队全都失去了目标。原定负责牵制作战的部队临时变成了阻击部队,被迫啃下了最难吃的硬骨头(徐东阻击战)。

3.5-8.jpg


面对如此混乱的开战局面,华东野战军指战员表现出了极高的战斗素养和英勇的大无畏精神,立即调整了部署,对黄百韬兵团展开了追击合围。乱局之下见实力,按照当时的指挥通信条件,指挥命令的时效性很难保证,收到命令的部队立即调整了行动方向,及时在运河追上了黄百韬兵团。但更多的部队并没有及时收到命令,而是以对革命的忠诚和积极顽强的战斗作风自觉捕捉战机开展行动。许多部队是在到达新安镇附近才发现敌人跑了,在无法判断敌人逃跑方向的情况下直接越过陇海线向两淮追击,意外追上了向两淮撤退的63军,确保了全歼黄百韬兵团目标的实现。
在得知黄百韬已撤到运河以西的情况后,全军向西追击,一夜之间越过运河包围了黄百韬兵团。由于碾庄地区地形狭小,围歼黄百韬的兵力有了富余,粟裕又立即组织5个纵队向西迂回攻击徐州,本意是牵制徐州之敌,减轻徐东阻击战的压力,意外与企图迂回到解放军侧翼的邱清泉兵团遭遇并形成对攻混战,彻底击溃了国军营救黄百韬兵团的最后意志。这一番操作,不仅当年被围的黄百韬想不通,玫姐现在看起来也是眼花缭乱,实在佩服。

三、也要看到当年的大势所趋

首先,国军已经失去了战场的主动权。按说,淮海战役是在国军先手行动的基础上被迫提前发起的,国军是有主动权的,但在围歼黄百韬兵团的兵棋推演中,所有扮演国军推演人员的选择都是向南撤退,因为很明显,面临解放军的大军压境,向南是风险最小,成功可能性最高的方案。那当年国军的将领们为什么要在阵前横向运动向西撤退呢?唯一的解释是解放军如此大规模的行动国军根本没有发现,这当然有解放军隐蔽企图和牵制欺骗的原因,但更深层次的原因是解放军封闭了国民党军队的所有情报渠道,无论是敌战区还是解放区,除了有限的空中侦察外,国军已经无法通过有效手段获取解放军的行踪了,瞎指挥和盲目行动也就不难理解了。
其次,国民党内部已经崩溃,消极自保已胜过积极抵抗。无论如何,在当时的战场上国军都占着兵力对比和武器装备的优势,进攻虽然没把握,防御总是可以的吧。在兵棋推演教学活动中,第一次学习推演的新疆师范大学李同学,仅是在开始的时候把李弥兵团和黄百韬兵团合兵一处,竟然通过死扛战胜了兵棋教练才哥。后来的几次推演,蓝方无一不是将李黄两兵团合兵后再展开其他行动。但史实是李弥兵团当天就撤回了徐州,据说黄百韬曾亲自驱车到李弥的司令部请求他在运河掩护自己撤离,但李弥以遵令西撤为由拒绝了。这也就理解了后期李弥兵团救援黄百韬的出工不出力了。
另外,担任徐东阻击战的两个纵队之所以能及时到位,主要是在徐州以北贾汪地区第三绥靖区的两个军突然起义,直接让开了解放军南下阻击的通道。这两个军的起义比较特别,是由任绥靖区副司令的两位中共地下党员何基沣、张克侠领导发起的,但绥靖区司令冯治安及所属军长都没有参加,等于坐视和默认了起义的发生,足见国军内部的分裂程度。

更要命的是,徐州“剿总”刘峙在大敌当前组织部队收缩时,竟然命令远在最东端海州的44军走陆路西撤,并将接应和掩护这一个军的任务交给了黄百韬一个兵团,要求必须接应后再撤退,致使黄百韬在新安镇浪费了宝贵的1天半时间。刘峙曾是国军的五虎上将之一,不可能如此愚蠢和大意。坊间传闻,刘峙是为了让44军护送在海州卖盐赚取的黄金到徐州,果真如此,国军如此高级将领竟为一已私利葬送了1个兵团5个军10万兵力,失败也就不难理解了。

第三,国民党失去了民心,已经被人民抛弃了。从更大的层面看,淮海战役是人民的胜利。人民解放军站在前台作战,背后依托的是广大解放区的人民。关于人民群众送子、送夫参军,以及人民用小推车为解放军运送粮食弹药、后送伤员的故事不胜枚举。据统计,虽然在淮海战役投入作战的华东野战军和中原野战军兵力约60万,但参与作战的地方武装、游击队还有40万,另有约500万的民工参与了战役支前,足见当时国共决战期间广大人民群众的选择。
以淮海战役为代表的解放战争系列战役都很精彩,也都为最终的解放战争胜利作出了贡献,但如何让大家更真切地体会胜利来之不易,是我们面临的一新问题。
今天玫姐以淮海战役围歼黄百韬兵团为例向大家解释其背后的脉路,感谢大家阅读并参与讨论。也欢迎大家关注“棋盘点兵”解放战争系列兵棋推演教学直播与复盘点评。


    立即登录游客您好,可以登录后发布评论哦!
0
回复帖子 返回顶部

请选择对留言操作
删除留言(管理员或楼主)
问题反馈
请将您的宝贵意见反馈给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