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论坛

Community Forum

赛事专区
大象 发表于:2021-06-03 15:29:02 回复 0 赞 0 425

1948年11月6日,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发起淮海战役,首先在陇海铁路运河以西碾庄地区追上并包围了国民党军黄百韬兵团,经过窖湾追歼战、碾庄围歼战、徐东阻击战、潘塘遭遇战等大战恶战,全歼了黄百韬兵团5个军10个师10万人,胜利完成了淮海战役第一阶段任务。11月22日后,淮海战役进入第二阶段,除华东野战军继续担任主角外,中原野战军也高调进入战役,并成功攻克宿县(今安徽宿州),包围并全歼了国民党黄维兵团,取得了淮海战役的第二阶段辉煌胜利。


3.10-1.jpg


本想定以解放军中原野战军包围黄维兵团为背景设计,按照11月15日黄维从阜阳渡颖河东进和中野夺宿县开战,至27日黄维兵团突围失败止,中原野战军完全包围黄维兵团为基本获胜条件,红军兵力包括负责包围黄维兵团的中原野战军7个纵队(含归建的中野11纵)、负责阻击李延年、刘汝明两兵团的华东野战军6个纵队。蓝军兵力包括东援的黄维兵团,负责北进打通津浦县宿蚌段的李延年兵团、刘汝明兵团,负责宿县城防的148师及交警总队,负责灵壁城防的12军238师。为便于大家在观摩推演直播时理解推演选手的行动,玫姐先为大家介绍一下本想定相关背景故事。


一、国军的救火队黄维兵团


黄维兵团是国军又一精锐兵团,编制内有国军五大王牌之一的18军。淮海战役时,该兵团司令为国民党陆军中将黄维,因此,大家习惯称之为黄维兵团。黄维兵团由原来的国民党军整编第18军升级而来的,当时的整编第18军军长为胡琏,但升级为兵团后,胡琏因为资厉尚浅,没有随之升为兵团司令,只能任兵团副司令,一气之下休病假了。直到淮海战役本兵团被围后才返回兵团与所属部队共患难,也算是条汉子。


3.10-2.jpg


黄维是黄埔一期的优等生,是国军土木系重要将领,抗战期间当过包括18军在内的多个军的军长,从资历上比胡琏深一些。抗日战争后期和解放战争初期,有文化的黄维主要负责军事教育训练,先在重庆组织知识青年军编练,共编了三个青年军,算是小有成就,后又到余杭、绍兴组织预备军官训练,本来也挺顺利,但解放战争开打后,青年军不愿打内战,只好解散。最后到湖北武汉筹办国民党新制军官大学,目标是培养国军的三军联合作战军官,相当于现在的解放军国防大学,但由于国军内部各军种院校不选派学生入学,折腾了一年多也没有开学,只好再次放弃。因此,黄维算是由国军国防大学校长转行兵团司令,只是黄维这几年一直在走下坡路,直到淮海战役走到了头。

黄维兵团本来是华中“剿总”体系内的机动兵团,但由于解放军华东野战军和中原野战军联手在中原地区行动的动作有点大,包括黄维兵团在内的华中“剿总”张轸、张淦、吴绍周等兵团多次进入中原地区作战。其中,黄维兵团是国军的主力兵团,黄维本人又是蒋校长听话的好学生,因此在机动增援各方面作战中都十分积极,先在华东野战军组织豫东战役时增援开封、解围区寿年,后又在华东野战军展开济南战役时企图北上解围济南。但如同黄维办学一样,黄维虽然跑的欢,但基本没有什么成绩,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突破解放军的阻击,往往还在艰难突破中被救的对象就已经死了。豫东战役初期救开封,还没到华东野战军就放弃了,功劳被邱清泉给抢了。后期救区寿年,还没到区寿年就被俘了。济南战役救王耀武,刚开拔王耀武又被俘了。淮海战役之前,国军在设计徐蚌会战计划时,又想调华中“剿总”的几个兵团到徐州参战,华中“剿总”司令白崇禧并不配合,既不派火车,也不派轮船向前输送兵力,还暗中下令各兵团原地待命,蒋介石亲自打电话都不好使。最终只有蒋校长的好学生黄维带着自己的兵团跋山涉水向徐州方向开进。淮海战役开始后,黄百韬兵团被围在了碾庄地区,黄维兵团以救援黄百韬兵团为已任,高调提出了“向碾庄进军,解救黄百韬”的口号,不料这次更惨,黄维连津浦线都没到,黄百韬兵团就被全歼了,而且这次死的更透,黄百韬本人也被击毙了。


二、吃定了黄维兵团的中原野战军


解放军中原野战军是由原晋冀鲁豫野战军挺进中原后改编的野战军,司令员刘伯承,政治委员邓小平,华中野战军司令兼政委陈毅在中原野战军任副司令。


3.10-3.jpg


中原野战军挺进中原后,没少和华中“剿总”这几支机动部队打交道。中原野战军转战大别山时,对手主要是华中“剿总”的这些机动整编师。转出大别山后,又是胡琏、张轸这些老对头整天穷追不舍。华东野战军进入中原发起豫东战役后,中原野战军可算翻了身,以配合华东野战军作战为已任,多次阻击这些国军精锐,期间通过宛西战役、宛东战役取得了大规模进攻战的胜利,后期主动发起襄樊战役,攻克襄樊,不仅尝到了和华东野战军配合作战的甜头,也算出了口挺进中原以来的恶气。

华东野战军代司令员粟裕在筹划淮海战役之初,考虑到中原战场的关联性,主动邀请中原野战军参与,并请中原野战军刘伯承、邓小平、陈毅作为战役总指挥。通过豫东战役得到补充的中原野战军也有此意,在和中央军委、华东野战军进行战役筹划时支持粟裕把仗打大,取得更大的战果。最初,中央军委给中原野战军的任务是牵制平汉线附近的国军机动兵团,主要就是在郑州的孙元良兵团和在确山、驻马店的黄维兵团,为华东野战军在徐州地区作战提供战略配合。中原野战军也确实是这么做的,刘伯承亲自指挥两个纵队在确山、驻马店地区与黄维兵团周旋,邓小平、陈毅指挥4个纵队在郑州牵制孙元良。11月1日,孙元良弃守郑州西撤,中野4个纵队迅速跟进,之后随着开封、菏泽等地国军的弃守东撤,中野一路追进到商丘,算是一脚踏入了淮海战场。11月6日华东野战军发起淮海战役时,黄维兵团恰好开拔东援,当时刘伯承指挥的两个纵队与黄维兵团已经接触了,一路对黄维兵团进行袭扰和阻击,两个冤家就这样一路相互扭打着也走进了淮海战场。

其实中原野战军最初并没有把黄维兵团列为首要歼灭目标。黄维兵团下辖4个军11个师,外加1个快速纵队,总兵力12万人,比黄百韬的5个军规模还大。而中原野战军只有6个纵队,加上陕南军区、豫皖苏军区地方部队也才19个旅,约15万人,而且经过大别山转战后战力尚未完全恢复,显然打黄维兵团有些吃力,因此,当时中原野战军把目标瞄准的是孙元良兵团2个军4个师约3万人,这也就是中野4个纵队追孙元良,而只有两个纵队跟黄维的根本原因。也许孙元良也发现中原野战军有吃他的意图,因此在撤退的过程中干脆利落,沿着陇海线一路向西,到了商丘后又直奔宿县,成功脱离了中原野战军的追击。11月6日,邓小平、陈毅指挥的中原野战军4个纵队一路追到商丘,截住了从商丘东撤刘汝明一个师,经2天激战,全歼该师,取得了进入淮海战场的第一个胜仗。但眼看着孙元良撤到宿县坚守,正面又是强大的邱清泉兵团,权衡利弊,几经反复,最终刘伯承、邓小平将目标锁定了当时还在阜阳的黄维兵团。


3.10-4.jpg


    立即登录游客您好,可以登录后发布评论哦!
0
回复帖子 返回顶部

请选择对留言操作
删除留言(管理员或楼主)
问题反馈
请将您的宝贵意见反馈给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