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论坛

Community Forum

赛事专区
2021年3月9日,西柏坡红色主题兵棋推演全国邀请赛筹备组兵棋推演教学直播活动在河北省军民融合促进会继续进行,本次推演的想定背景是淮海战役第二阶段包围黄维兵团。


3.9-1.jpg


兵棋教学直播由懂兵棋的摄影师象哥主持,金牌教练才哥和美女教练丫丫担任推演人员。今天的推演进程很快,共推演了两局,每局只进行到第4回合即以红军告负结束,再次证明了当年解放军胜利的不易。瓜哥在线观摩了推演,并点评了推演结果,现将推演过程复盘评析内容整理出来,与大家进行交流。
第一局:红方才哥,蓝方丫丫。蓝军先手行动,指挥三个军快速向宿县机动,直接加强了宿县防御。

3.9-2.jpg


后续推演中,红军多次攻击宿县未果,双方在宿县形成对峙,红军在蓝军空中轰炸和地面攻击下受损严重,到第5回合,蓝军胜分已达50分(含25分的占领分)。

3.9-3.jpg


本局推演从总体上看,蓝军占了先手和兵力装备的便宜,实际上行动设计也不太理想,一是蚌埠后续的兵力没有跟进,二是黄维兵团被红军两个纵队牵制北上,和宿县方向没有形成合力。红军主要是攻击宿县时不太坚决,没有全面包围宿县,造成宿县久攻不下,自己的兵力也损失严重。尤其是在蓝军加强宿县防御,且援兵到达宿县后,没有及时调整战法,仍坚持强攻,加速了自己的兵力损失。
第二局:红方丫丫,蓝方才哥。红军先手行动,首先调整了攻击部署,重点加强了宿县南侧的兵力,切断了宿县与蚌埠的联系,尔后对宿县发起了攻击。阻击黄维兵团的部队快速撤离,企图加强攻击宿县的兵力。蓝军蚌埠兵力快速前出,首波2个军快速到达宿县,并对包围宿县的红军发起攻击。黄维兵团快速跟进追击,直接歼灭了撤离的红军,彻底打通了向宿县的通道。

3.9-4.jpg


后续推演中,蓝军继续从蚌埠向宿县集中兵力,同时指挥黄维兵团快速向宿县靠拢,很快形成了对红军的反包围态势,逐步击破了红军的阻击。红军仍未放弃对宿县的围攻,并造成兵力的快速损失,第三回合就达到了蓝军的获胜条件。

3.9-5.jpg


综合分析,今天的两局推演都是因为红军对宿县的攻击不够大胆速决告负,这充分反映了当时攻打宿县的凶险。当年中原野战军定下打宿县的决心时也是顾虑很多,几次反复,最后在毛主席严令下才最终下定的决心,以陈锡联3纵和秦基伟9纵果断勇猛的行动3天攻占宿县,也确实捏了一把汗。为了确保攻宿县顺利,在宿县以南以北都安排了至少1个纵队阻击徐州和蚌埠的援敌,另外,还安排了1个纵队担任预备队,足见计划之周密。今天蓝军推演行动比较积极,这也是红军压力增大的主要原因,与历史事实稍显不符。当年从蚌埠北上增援的刘汝明、李延年两兵团北援行动很缓慢,基本上一遇到阻击就停止,宿县一被攻占就撤离了,完全没有今天推演中的坚决果断,这也说明当年国军失败主要因为失去信心与消极自保,加上政治、经济等其他的原因,加速了战场上的崩溃。


    立即登录游客您好,可以登录后发布评论哦!
0
回复帖子 返回顶部

请选择对留言操作
删除留言(管理员或楼主)
问题反馈
请将您的宝贵意见反馈给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