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论坛

Community Forum

专家论坛
Sonja 发表于:2021-06-07 08:56:48 回复 0 赞 0 211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人机与认知实验室”(ID: 9h_9c3c1f805cb8),作者杏坛


image.png



意识具有多面性,主要可分为显性和隐性两种,显性的意识常常可以通过多模态感觉能够知道,简称可知;隐性的意识往往很难直接地感知到,比如话中话、言外意等。


意识不是只靠大脑中的神经元们产生的,意识与智能一样,都是人、物(机)、环境相互作用产生的,类脑类不出真意识,只可能类出项目和帽子。


意识一般与情境有关,所以大家经常说“情境意识”,实际上,这与“态势感知”的英文词组是相同的,都是Situation Awareness,情境对应态势,意识对应感知,意识也许就是一种感知,既包括对外界环境的感知,也涉及对内部思维的感知,计算只处理了意识外感知中的可形式化的定量部分,而算计则负责意识内外感知中非形式化的定性部分,计算计就是把两者结合起来,进行先知、诡道、奇正。


image.png



意识与智能里面都有呼吸—弥聚现象。其中算计为骨,计算为肌,哲学是提出问题,科技是解决问题,机器学习一般是肯定式的,人类研究经常是否定式的。


对于同样的输入、处理、输出,不同的人其所意识到的上下文中的上下程度之弹性也是不同的。


从广义上说,没有任何科学事实结论可以在逻辑上决定伦理原则。即关于自然“是”什么的陈述决定关于我们的责任“应该”怎样的陈述。对于智能或智慧而言,却可以不自觉地实现二者“悄然而至”的结合,而且还可以找到许多的合理理由和恰当路径,比如威廉.华兹华斯的一句“弥尔顿啊!此刻你应活着:英格兰需要你。”与人/机不同的动态规划。


现在的各种动态规划往往是事实性的计算(“是”的部分),好一点的再加上一些优化方法的组合,而人类的真实动态规划还常常涉及价值和责任的算计(“should”的部分)。所以机器的动态规划是战术性的狭义,而人类的动态规划则属于战略性的广义。


image.png



好的爱情,让人变成傻子

坏的爱情,让人变成疯子

最好的爱情让人变成孩子

意识与智能里也有这种功效


image.png


人类为了研究运动和变化,开始关注变量之间的关系,发现两个变量之间有一种互相依赖的关系,即A变量变化、B变量也随着变化,西方人便给这个关系取名“function"。









    立即登录游客您好,可以登录后发布评论哦!
0
回复帖子 返回顶部

请选择对留言操作
删除留言(管理员或楼主)
问题反馈
请将您的宝贵意见反馈给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