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论坛

Community Forum

赛事专区
2021年3月10日,西柏坡红色主题兵棋推演全国邀请赛筹备组兵棋推演教学直播活动在河北省军民融合促进会继续进行。本次推演的想定背景是淮海战役第二阶段包围黄维兵团。兵棋教学直播由懂兵棋的摄影师象哥主持,美女教练丫丫推演蓝方,懂技术的“那个人”推演红方。瓜哥在线观摩了推演,并点评了推演结果,现将推演过程复盘评析内容整理出来,与大家进行交流。


3.10-5.jpg

第一回合,蓝军丫丫先手行动,指挥蚌埠的兵力不顾疲劳,快速进入宿县增援,直接加强了宿县防御。黄维兵团越过颖河,对红军实施了包围攻击。
红军则表现出了坚定的意志,阻击黄维兵团的部队面对黄维的4个军就地转入防御,拉开冒死挡住黄维兵团的架势。合围宿县的主力部队面对优势蓝军仍展开形成五面包围对宿县攻击。蓝军的疲劳及红军的五面包围叠加多项有利修正,加上红军的随机数也开了挂,掷出了一次10,竟然全歼宿县守敌攻占了宿县。后续推演中,红蓝双方不断向宿县增加兵力,在宿县展开了包围与反包围攻防对战,黄维兵团则放弃与阻击的红军部队纠缠,除少量兵力攻击红军外,主力快速绕过阻击兵力向宿县靠拢,并截断了红军向宿县的前出道路。

3.10-6.jpg


红军的顽强血战赢得了宝贵的时间,第五回合,红军华野兵力开始加入战斗,加强了宿县方向的反击,并迅速形成了对蓝军突出兵力的五面包围攻击。蓝军李延年和刘汝明两兵团继续对宿县进行围攻,黄维兵团则放弃了对宿县的救援,集中兵力对中野主力进行攻击。此时,蓝军的随机数再次开了挂,空中轰炸直接造成了4个单元的损失,红军累计损失达到54分,关键时刻,蓝军驻蚌埠兵力起义(规定设定,本想定背景下红军可随时指定一个单位起义,模拟当年黄维兵团的廖运周师起义。)一下子完成了对蚌埠的夺占,使红方胜分也达到了41分,双方又达到了危险的均衡状态。

3.10-7.jpg


后续推演中,红蓝双方分成左右两部分进入了对战消耗。红军华野兵力进入后迅速在宿县对蓝军实施了五面包围,攻击的随机数也开了挂,两次攻击使胜分达到了49分,但前期损失过大,蓝军仍以先到达50分险胜。

3.10-8.jpg


综合看,红军今天的推演还是很成功,一是攻占了宿县,二是成功牵制了黄维兵力。只是在宿县攻防拉锯战中损失较大,加上今天随机数普遍偏大,加速了胜分增长,最终遗憾失败。蓝军今天的行动也很坚决,尤其是快速向宿县增补兵力,在红军华东野战军没有进入之前不断合围攻击红军,为后续胜利奠定了基础。只是黄维兵团受红军中野兵力牵制,没有及时向宿县靠拢形成兵力集中,使推演进程拖延进了华野入场,增大了后续对抗的风险,最终仅以1分险胜。


    立即登录游客您好,可以登录后发布评论哦!
0
回复帖子 返回顶部

请选择对留言操作
删除留言(管理员或楼主)
问题反馈
请将您的宝贵意见反馈给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