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论坛

Community Forum

专家论坛
Sonja 发表于:2021-06-10 14:38:33 回复 0 赞 0 229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人机与认知实验室”(ID: 9h_9c3c1f805cb8),作者秦四清


本文来自秦四清科学网博客: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1289864.html


创新难,原创更难,难于上青天。究其原因,主要在于学者缺乏对“真问题”的发现能力和凝练能力。创新的本质,是通过新的思路、新的途径、新的范式攻克悬而未决的科技难题为人类社会发展赋能,而找到真问题是作出创新的必要条件。


那么,什么是真问题呢?在我看来,学术研究中的真问题一是要涉及客观事物的本质(特征、机理、规律等);二是尚未得到解决;三是研究其有意义,即能推动人类探索未知进而求索真理,和(或)能促进人类社会发展。例如,如何根据机理预测滑坡是真问题,因为其满足上述三个条件。


有些学者热衷于从文献中绞尽脑汁找问题,即使找到了所谓的问题,也不一定是真问题,这是因为:(1)许多文献中的认知相当不靠谱,甚至研究方向错误,遗留下来的问题根本是子虚乌有,研究之只会浪费时间;(2)大都是鸡毛蒜皮、可有可无的问题,研究之价值轻如鸿毛。


凝练出真问题并非易事,这需要学者长期的深度思考和实践。无论如何,学者始终围绕事物的“机理”探索,以宽广的视野和深厚的洞察力为依托看待之,且以格物致知之态度穷究之,终能发现真问题。提出真问题是学术研究中至关重要的第一步,其不仅决定着学者的成就,而且决定着某项学术研究对人类、国家和社会的价值。


当然,即使研究真问题,既有意义大小之分,也有轻重缓急之分。以我自己的浅见,国家和社会发展亟需的重大原创科学理论和卡脖子技术,如地质灾害预测防控理论、高端芯片与光刻机技术研发,是目前最紧急、最急迫的问题,学者应优先聚焦之以求攻克。


基础研究作为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无论是应用研究还是技术开发都离不开其支撑。然而,关于基础研究的“有用”与“无用”之争常见诸于多种场合。确实,有些基础研究成果可直接应用为国为民服务,有些则在较长时间后才能发现其用武之地,而一直找不到用途的并不多见。我们面临着亟需攻克的众多基础难题,学者应首选具有重要科学意义且解决后有直接应用价值的难题攻关,岂不妙哉!


只有研究真问题,学者才有可能做出真学问;只有做出了真学问,才能推动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真学问不是表面光鲜而内在虚幻的学术泡沫,而是脚踏实地的新发现新发明;真学问不是夸夸其谈的卖弄资本,而是能真正为学术大厦添砖加瓦;真学问不像鸡肋一样可随时丢弃,而像宝石一样恒久熠熠发光。


学者要做出真学问,需以好奇心深度钻研,需以攻坚克难为责任乃至信仰。在钻研过程中,只有甘于寂寞才能不被功名利禄诱惑,只有甘坐冷板凳才能不被红尘所扰,只有十年磨剑才能解决真问题、成就真学问乃至占领学术制高点。



相关:


文献读的越多,离原创越远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1172418.html



image.png




    立即登录游客您好,可以登录后发布评论哦!
0
回复帖子 返回顶部

请选择对留言操作
删除留言(管理员或楼主)
问题反馈
请将您的宝贵意见反馈给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