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论坛

Community Forum

赛事专区
大象 发表于:2021-06-15 08:56:56 回复 0 赞 0 710
2021年3月11日,西柏坡红色主题兵棋推演全国邀请赛筹备组兵棋推演教学直播活动在河北省军民融合促进会继续进行。今天推演的想定背景是淮海战役第二阶段中原野战军夺占宿县。兵棋教学直播由懂兵棋的摄影师象哥主持(象哥今天拔了三颗牙,但仍坚持直播,精神可嘉),懂技术的“那个人”推演红方,金牌教练才哥推演蓝方。瓜哥在现场观摩了推演,并点评了推演结果,现将推演过程复盘评析内容整理出来,与大家进行交流。


3.11-1.jpg


第一回合,蓝军才哥先手行动,立即指挥蚌埠的兵力以两级疲劳分两路与宿县守军靠拢,不仅一下子解了宿县的围,同时形成了对红军围城兵力的反包围。经过空中轰炸和包围攻击,使红军宿县东南的兵力遭受较大损失。“那个人”可能受首战战损的影响,竟然没有对进到宿县东侧的疲劳之师攻击,反而坚持对宿县进行攻坚。好在今天运气挺好,第一回合攻击取得了较大的战果。阜阳方向,在颖河东岸阻击黄纵兵团的中野1纵主动脱离了阵地,企图将黄维兵团向东北方向引,与北侧南下的中野主力会合。

3.11-2.jpg


第二回合,蓝军蚌埠方向继续向宿县增加兵力,红军支援的华野特纵、中野11纵也加入到宿县战场,双方双进行了一轮对攻,这一次,红军将攻击目标转向了上轮两级疲劳且实施了攻击作战的宿县以东之敌,三面包围加敌疲劳修正,外加持续的好运气,几轮围攻竟全歼该敌,宿县态势开始向有利红方转化。黄维兵团则越过颖河追击北撤的中野1纵,该纵则立即转为防御,企图迟滞黄维兵团东进。为增加迟滞力度,本回合红方使用了起义机会,指令黄维兵团瘳运周师起义。不料,这次运气偏向了蓝方,两轮攻击竟全歼了中野1纵两个旅和起义的瘳运周师。红军中野主力加紧向蒙城方向机动,企图重新建立新的阻击线。

3.11-3.jpg


第三回合,红军抢到了难得的先手,立即组织对宿县发起围攻,经几轮攻击,终于攻占了宿县。向蒙城方向机动的中野主力担心在蒙城背水一战,一个纵队在蒙城以北先渡涡河,另两个纵队也向涡河靠拢,准备过涡河依托涡河阻击黄维的强大兵团。蓝军受宿县损失影响,出现了短时恍惚,除空中飞机对宿县外围红军进行了几轮轰炸外,蚌埠方向和黄维兵团都没有进一步行动,仅在宿县与红军对峙的兵力与宿县外围的兵力进行了几轮攻击。

3.11-4.jpg


第四回合,缓过神来的蓝军立即组织蚌埠方向剩余兵力向宿县增援,并对攻占宿县的红军展开了围攻,蓝军黄维兵团也开始坚定的向宿县方向机动。为确保宿县防守,红军也放弃了宽大正面与蓝军对攻的部署,开始在宿县周边组织密集兵力防御。中野主力继续向涡河以东转移兵力,准备阻击黄维兵团。

3.11-5.jpg


第五回合,蓝军黄维兵团除部分兵力向涡河东岸的中野主力发起攻击外,主力继续向宿县前进。宿县方向蓝军则积极展开包围攻击部署,对红军宿县防守兵力展开多轮攻击,不断压缩红军在宿县的防守空间。运气又开始偏向蓝军了,蓝军的几次攻击都掷出了大随机数,红军的战损快速上升。

3.11-6.jpg


第六回合开始后,红军华野在完成围歼黄百韬兵团任务后,7个纵队的兵力开始投入战场。可能红军在上回合的重大损失再次影响了“那个人”的情绪,他并没有指挥华野的有生力量快速南下,反而向西向津浦线靠拢,失去了支援宿县战场和牵制蓝军兵力的最后机会。蓝军则继续在宿县展开围攻作战,同时黄维兵团在涡河截住中野主力的兵力也立即发起了攻击,使红军的战损达到了蓝军的胜分,红军再次惜败。

3.11-7.jpg


综合今天的推演,红蓝双方的表现都有可圈可点之处,但也都有情绪不稳定产生的小失误。扮演红军指挥员的“那个人”表现出了理工男的优秀特征,在作战中始终仔细观察战场和计算兵力对比,精准的安排每轮攻击的兵力及顺序,成功的将推演推进到了华野进入的回合。但毕竟年轻,面临复杂多变的战场情况,尤其是短时遭受重大损失时情绪容易受到影响。另外,在激烈对抗过程中,整体战役态势把握上也稍逊老成的金牌教练才哥,致使在夺占宿县取得优势的情况下被才哥迅速逆转。

3.11-8.jpg


    立即登录游客您好,可以登录后发布评论哦!
0
回复帖子 返回顶部

请选择对留言操作
删除留言(管理员或楼主)
问题反馈
请将您的宝贵意见反馈给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