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论坛

Community Forum

赛事专区
大象 发表于:2021-06-23 11:03:46 回复 0 赞 0 781
2021年3月14日,西柏坡红色主题兵棋推演全国邀请赛筹备组兵棋推演教学直播活动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西柏坡纪念馆广场进行,今天推演的想定背景依旧为淮海战役第二阶段中原野战军夺占宿县。

兵棋教学直播由金牌教练才哥主持,由美女教练丫丫推演红方,我来推演蓝方。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对战,我侥幸战胜了丫丫老师。现将整个过程通过复盘梳理出来,分享我的一些想法,与大家进行交流。
 

0314-1.jpg


第一回合:红方先手,丫丫老师上来就使我方阜阳地区的一个师进行起义,连带着郸城方向兵力不顾疲劳向宿县方向进行支援,与此同时红军直接在宿县地区对我进行了一次6面包围,通过分拨次进行攻打,意图攻占宿县,这一战直接打掉了我一个师的兵力,这时我就感觉到宿县可能是守不住了,并且红军通过集结炮兵团和步兵团直接就打断了我使用飞行团轰炸他们的意图。我先是指挥宿县的兵力进行防御,调动阜阳地区的兵力来对宿县方向进行支援,同时调动蚌埠方向的兵力快速向宿县机动想要解除红军对宿县的包围圈,结果是成功的撕开了一个口子给我宿县方向支援兵力提供了机会。
 

0314-2.jpg


第二回合:仍然是红方先手,郸城方向的兵力仍然是向宿县地区靠拢,这时我没有想到红军的连续疲劳丝毫没有损伤,并且离宿县已经越来越近,红军宿县的兵力与疲劳赶过来的炮兵团通过调动对我宿县地区形成了5面包围,这一次可能是胜利女神拍了拍丫丫老师的肩,红军一下就攻占了宿县,就在这时我已经感觉出宿县应该是夺不回来了。我依旧是指挥阜阳方向的兵力向宿县方向靠拢,想要在快接近战场之后再决定作战任务,同时我蚌埠地区支援的兵力向任桥集结想要重新调整兵力,一方面防止红军直接围歼我的未满编的队伍,另一方面以任桥作为集合点为下次进攻做准备,而蚌埠的兵力提前进行防御,防止红军南下之后直接拿下蚌埠。这时我使用五个飞行团对红军还没赶过来的兵力进行轰炸,很可惜并没有打出战果。
 

0314-3.jpg


第三回合:我先手,其实这时候我先手并没有任何优势,我已经脱离红军的防止并不能进行更有利的进攻,于是我只能指挥阜阳方向的兵力向任桥方向支援,防止红军进行包围,而任桥地区的兵力进行作战准备,准备在下一回合进行一次反攻,同时蚌埠的兵力继续防御,而我的五个飞行团又是没有为我打出战果,这时我的内心是崩溃的,感觉我离失败不远了。丫丫老师继续指挥郸城方向的兵力向宿县集合,这完全破灭了我收回宿县的希望,并且宿县附近的兵力开始集结准备攻打我在任桥地区的兵力,同时双堆集的兵力进行了防御。
 

0314-4.jpg


第四回合:丫丫老师先手,在上一回合后手在本回合先手,这对我非常不利,甚至有可能就被对方包围,我感觉越来越难打了。首先红军郸城方向的兵力再一次向宿县集结,然后调整了宿县附近的兵力,准备对我任桥地区进行包围。我指挥阜阳方向的兵力继续向任桥支援,由于受到河流的影响,距离刚到任桥还需要几天的时间,同时我先使用四个飞行团对相邻任桥的敌军进行轰炸,这一次战果显著,一下打掉了一个师,同时我指挥任桥地区的兵力对红军攻击,这次又打掉三个团,这一回合的飞行团简直就是王牌飞行员参与的。蚌埠地区的兵力仍然是做防御准备。
 

0314-5.jpg


第五回合:这一回合我没想到又是红方先走,这时丫丫老师的华野一大股力量参战直接冲入战场,我有点头皮发麻,丫丫老师把宿县附近的兵力做了调整,并且指挥华野的兵力向南冲锋,想要包围我任桥附近的兵力。我指挥阜阳方向的兵力和蚌埠方向的一个军向任桥进行支援,由于发现任桥地区的兵力不足以反攻,我调动五个飞行团继续轰炸打掉了红军两个团,还是比较成功的。
 

0314-6.jpg

 
第六回合:在这个很关键的时候由我先手,我调动阜阳方向的兵力对双堆集进行包围,并且防止红军对我进行反包围,同时使用飞行团和任桥的兵力对红军进行猛烈进攻,打掉了红军一个师。丫丫老师指挥五个纵队一路向南冲锋,其中一个纵队不惜疲劳也要包围我任桥地区,郸城方向的兵力调动与宿县的兵力汇合,使我没办法对其进行包围。虽然本回合我战果很好,但是这却是我溃败的开始,首先我阜阳的兵力过来之后面对的是红方3级防御且在城镇的纵队,这就导致我没办法对它进行攻占,而且因为在对方的控制区,我也没办法快速机动,想甩也甩不掉了,同时对方的汇合使我面临被包围的危险。而我任桥附近因为对方不断向南冲锋与兵力调整,基本在下回合就会包围,如果真是被包住了蚌埠也就名存实亡了,这一回合如果向南方蚌埠方向驻守可能效果会更好。
 

0314-7.jpg


第七回合:我先手,先是集中了双堆集方向的兵力利用炮火优势、人数优势与飞行团优势对红军进行一次攻击,以一个团的伤亡换掉了对方两个团,同时任桥的兵力对红军进行攻击双方各损失一个团。丫丫老师先是调整补充了与我方直面的队伍,对于我方人数过多的地方采用围而不打的策略,人数占优势的通过3面包围对我任桥地区进行了一次猛烈打击,我的三个团就此阵亡。这一轮我直接就已经被打的溃败了,虽然西侧的兵力有很多,但是并不能给任桥进行更好的支援,相反红军有非常强大的后备力量,我已经没有办法守在任桥了。
 

0314-8.jpg


第八回合:还是我先手,我逐步开始沿铁路向向蚌埠方向撤退,同时在退之后,调动飞行团对虎视眈眈的红方进行了五轮次的轰炸,可能是红军士气太高,没有对红军造成任何伤亡。
 

0314-9.jpg

 
第九回合:丫丫老师先手,直接调整宿县附近的兵力,东侧队伍对我撤退进行阻截,通过3面包围分两个拨次进攻,直接打掉了我一个师,非常惨烈。我调整东侧的兵力继续向南撤离,并在撤退的途中对红军进行一次打击,虽然四轮的飞机并没有造成战果,但是撤离部队以一个团的损失换掉了红军两个团与此同时,西侧的三个军进行防御,想要拖住红军猛烈冲锋的势头。这个回合我选择利用河流的阻挡进行防御,后来一想非常不理智,红军如果绕过我的防御地区就有可能攻占蚌埠,既使不绕,也可以对我剩余的兵力进行绕后包围,断了我的退路。

0314-10.jpg

 
第十回合:由我先手,我指挥已经防御的部队再次增加防御等级,东侧的一个军继续对红方进行攻击,以一个团的损失歼灭了红军三个团。丫丫老师指挥红军步步紧逼,防止我方跑出红军的封锁区,在3面包围的态势下通过一个随机数10,在只损失一个团的情况下,直接打掉了我一个师,这是一记重拳打到了我的大动脉。


0314-11.jpg

 
第十一回合:由我先手,我又一次增加我的防御等级并且调整东侧的兵力对其进行填补,并借助微弱的兵力优势、炮兵优势与飞行团的轰炸支援以一个团的损失打掉了红军两个团,略有成效。丫丫老师东侧的兵力迅速向南冲锋,意图截断我方在铁路的退路,虽然结果差一点只剩一个团,但确实吓我一跳,我只能祈祷下一回合也是我先手才能逃出来。然后丫丫老师顺手以3面包围的优势对我东侧的一个军进行了打击,打掉了两个团。由此可见这次的防御确实很失败,反而给了红军包围的机会。
 

0314-12.jpg

 
第十二回合:这次还是我先手,我选择沿铁路撤出,并向蚌埠方向靠拢,而这时我的飞行团非常给力,一瞬间打掉了对方先头部队一个师的兵力,然后又协助撤退的队伍以一个团的损失歼灭红军三个团,为我前面的错误指挥挽回了一丝胜利的可能。丫丫老师看到我的兵力所剩无几,迅速集结兵力在西侧组成了5面包围,使我们双方各损失一个团,而在东侧组成了3面包围,又以随机数10在自损了一个团的情况下打掉了我一个师,又是损失惨重的一个回合。

0314-13.jpg

 
第十三回合:又是我先手,我沿铁路继续撤退,并且撤退之后对红军东侧先头部队组成了3面包围,先利用飞行团的优势打掉了对方两个团,然后进行包围打击,但是效果不佳,双方各损失一个团。 

0314-14.jpg

 
第十四回合:丫丫老师先手,丫丫老师指挥西侧的兵力调整到最大编制,不顾疲劳仍对我方进行5面包围,最终通过两个波次的进攻以一个团的损失下打掉我三个团。由于是最后一个回合,我选择放弃蚌埠地区的防御也不惧疲劳牺牲,转身对红军疲劳的部队进行包围作战,先以三个飞行团打掉了红军一个师,然后又以四个波次的进攻把包围的这个纵队全部歼灭,最后还有一个飞行团任意攻打,也取得了一个团的战果。至此推演回合结束,通过兵力战损对比,侥幸获胜。

0314-15.jpg

 
通过今天的推演,首先还是前期丫丫老师果断的攻打掉宿县使我被迫撤离,并且通过不断的包围让我损失惨重,还好中期通过且退且战打出了一些效果使我可以撑下去,但是后面的沿河排开防御确实是错误的选择,没有一个明确的目的导致与蚌埠地区脱节,也是在这里开始了我的不断溃败,最后在接近蚌埠地区又以一个反包围作为结尾打出了效果,因此才赢得了最后的胜利,虽然被挽回了,但是仍然改变不了前期的错误指挥,通过本次复盘,更加清楚的看到自己对与错,也为以后的推演提供了更丰富的经验,也更加明白需要有一个明确的目的,以此目的为准则,不断围绕着它进行调整布局,这样才能更好的完成。望下次推演有个更大的进步。

0314-16.jpg


    立即登录游客您好,可以登录后发布评论哦!
0
回复帖子 返回顶部

请选择对留言操作
删除留言(管理员或楼主)
问题反馈
请将您的宝贵意见反馈给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