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论坛

Community Forum

赛事专区
大象 发表于:2021-06-24 10:37:29 回复 0 赞 0 191
        2021年3月14日,西柏坡红色主题兵棋推演全国邀请赛筹备组兵棋推演教学直播活动,我们继续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西柏坡纪念馆广场进行,今天推演的想定背景依旧为淮海战役第二阶段中原野战军夺占宿县。
        兵棋教学直播由金牌教练才哥主持,由美女教练丫丫推演红方,懂技术的轩锅来推演蓝方。本次推演十点准时开始,历经2个小时,14个回合的推演(首次十四天推演),懂技术的轩锅侥幸战胜了美女教练丫丫。现将整个过程通过裁判员的视角复盘梳理出来,分享我的一些想法,与大家进行交流。

xg-314-1.png

        第一回合:红方先手,美女教练丫丫上来就让轩锅的阜阳地区一个师(廖运周110师)进行起义,并且不顾疲劳状态,撤出阜阳,同时郸城方向兵力向宿县进行支援;此时宿县兵力被美女教练丫丫的红方兵力团团包围,并按包围态势分次进行攻打,美女教练丫丫想在一回合内攻下宿县,但这几次作战,只打掉蓝方轩锅一个师的兵力,第一回合蓝方守住了宿县;与此同时美女教练丫丫为防止轩锅轰炸华野特纵炮兵团、坦克团,将炮兵团和坦克团做了兵力调动。
        轩锅首先是将宿县的兵力进行一次防御,并调动阜阳黄维兵团的兵力往宿县进行支援;蚌埠方向的兵力火速北上,预想解除红方的六面包围。

xg-314-2.png

        第二回合:红方先手,红方郸城方向的兵力仍然是向宿县地区靠拢,疲劳状态下的红方阜阳兵力继续前行,疲劳状态下的掷出随机数眷顾红方,红方兵力并没有损失,而且距离宿县再需两个回合即可支援;虽然解除了红方6面包围,但宿县依然处于5面包围状态,此次进攻很有可能攻下宿县,而且加上了特纵坦克团的支援,红方战力值暴增,这次进攻红方一下就攻占了宿县。
        轩锅依然将阜阳兵力向宿县靠拢,并将宿县以东的兵力和灵璧兵力集结,蚌埠方向兵力继续北上支援。同时轩锅派5架次飞行团对红方不在城镇的兵力直接轰炸,随机数“关了挂”,“王牌”飞行团竟然失利了。

xg-314-3.png

        第三回合:蓝方先手,蓝方自从失去宿县后,大势已去,随即撤离红方的封锁区,于是轩哥只能指挥阜阳方向的兵力向双堆集方向支援,防止红方进行包围,而宿县以东和灵璧集结的兵力进行作战准备,在下一回合进行一次反攻,同时蚌埠的兵力加强防御,蓝方机动回合结束后,没有有利进攻的态势,便又用5架次飞行团轰炸,竹篮打水一场空,此次轰炸又没有战果,轩哥的心态完全崩盘。红方美女教练丫丫继续指挥郸城方向的兵力向宿县集合,这完全将一心收复宿县的轩锅,彻底看不到了希望,并且红方对宿县附近的兵力开始集结准备攻打轩锅在双堆集附近地区的兵力,美女教练丫丫攻守自如,对双堆集的兵力进行了防御。

xg-314-4.png

        第四回合:红方先手,首先郸城方向的兵力再一次向宿县集结,然后调整了宿县附近的兵力,准备对轩锅任桥地区对兵力进行包围。经过兵力值对比后,美女教练丫丫并没有进攻。在上一回合后手在本回合先手,相当于连续操作,这对轩锅非常不利,甚至有可能再次被红方包围。
        蓝方轩锅开始犹豫不决,蓝方阜阳兵力依旧快速支援,但距离宿县还相距甚远,轩哥不使用疲劳机动是无法快于红方郸城兵力支援。轩锅先使用4个架次飞行团对相邻任桥的敌军进行轰炸,这次轰炸战果显著,直接打掉了红方一个师,同时指挥任桥地区的兵力对红方攻击,这次进攻打掉三个团,飞行团如虎添翼,使态势有所转变;轩锅蚌埠兵力继续防御。

xg-314-5.png

        第五回合:红方先走,美女教练丫丫的华野、一大股力量参战,直接冲入战场,并把宿县附近的兵力做了调整,指挥华野的兵力向南冲锋,想要包围轩锅任桥附近的兵力。
        轩锅则指挥阜阳方向的兵力和蚌埠方向的一个军向任桥进行支援,由于发现任桥地区的兵力不足,放弃反攻。放弃反攻并不代表不攻,轩锅呼叫空中支援,5个架次飞行团继续轰炸,打掉了红方两个团。

xg-314-6.png

        第六回合:蓝方先手,轩锅调动阜阳方向的兵力对双堆集进行包围,为防止红方反包围,使用飞行团和任桥的兵力对红方进行猛烈进攻,火速攻下红方一个师。美女教练丫丫指挥五个纵队一路向南冲锋,其中一个纵队不惜疲劳也要包围任桥地区,(现场解说、瓜哥、李同学同时为美女教练出谋划策),郸城方向的兵力调动与宿县的兵力汇合,使轩锅没办法对其进行包围态势。
        虽然蓝方战果很好,但是这却是轩锅溃败的开始,分析一下看,首先蓝方阜阳兵力靠拢集结后,面对的是红方3级防御且在城镇的纵队,(根据裁决表最有效的兵力值对比时8:1,但要做三次不利修正,变为4:1)即想攻又想守的轩锅,又担心被包围,进退两难。而看到南下的红方兵力,轩锅又想打阻击,甚是难堪,照此下去,只能仰仗空中优势,支援作战,可能化险为夷。

xg-314-7.png

        第七回合:蓝方先手,轩锅集中了双堆集方向的兵力,利用炮火优势、人数优势与飞行团优势,对红方进行一次攻击,今天关键时刻的随机数并不关键,反而给了红军有利一面。轩锅以一个团的伤亡换掉了对方两个团,同时任桥的兵力对红方进行攻击,双方各损失一个团。
        美女教练丫丫先是调整补充了与轩锅方直面的队伍对于轩锅人数过多的地方采用围而不打的策略,人数占优势的通过3面包围对轩锅任桥地区进行了一次猛烈打击,轩锅的三个团就此阵亡。这一轮轩锅直接就已经被打的溃败了虽然西侧的兵力有很多,但是并不能给任桥进行更好的支援,相反红方有非常强大的后备力量,已经没有办法守在任桥了。

xg-314-8.png

        第八回合:蓝方先手,轩锅逐步开始沿铁路向蚌埠方向撤退,并调动飞行团对红方进行了五架次的轰炸,没有对红方造成任何伤亡,红军士气高涨。

xg-314-9.png

        第九回合:红方先手,上来就调整宿县附近的兵力,东侧队伍对轩哥撤退的兵力进行阻截,通过3面包围分两个拨次进攻,直接打掉一个师,战果颇丰。
轩锅兵力继续向南撤离,并在撤退的途中对红方进行一次打击,可惜4架次的飞机并没有造成战果,撤离部队还以一个团的损失换掉了红方两个团,
        第十回合:蓝方先手,轩锅对已经防御的部队再次加固防御,东侧的一个军继续对红方进行攻击,一换三,还是值得一攻。
        美女教练丫丫指挥红方步步紧逼,防止轩锅方跑出红方的包围区,在3面包围的态势下,才哥一个骰子掷出随机数10,在只损失一个团的情况下,直接打掉轩锅一个师,给了轩锅沉痛打击,美女教练丫丫非常高兴。此时形成红蓝两股力量,红军气势显著,并想围歼轩锅,直逼蚌埠。

xg-314-10.png

        第十一回合:蓝方先手,轩锅觉得又要被包围,话不多说,撤退。放弃了多层防御的状态,也不能被围歼。
        美女教练丫丫东侧的兵力迅速向南冲锋意图截断轩锅在铁路的退路,可惜差一个团的兵力,此操作让轩锅变得紧张,轩锅只能祈祷下一回合也是先手才能逃之夭夭。
        美女教练丫丫顺手以3面包围的优势对轩哥固镇东侧的一个军进行了打击,打掉了两个团。此次进攻又给了红方包围轩锅的机会。

xg-314-11.png

        第十二回合:蓝方先手,天助我也,轩锅立即沿铁路撤出,并向蚌埠方向靠拢,同时让飞行团进行地毯式轰炸,一瞬间就打掉了红方先头部队一个师的兵力,然后又让1架次飞行团协助撤退的队伍对红军发起反击,结果是以一换三,目前双方战损比较接近。
        美女教练丫丫看到蓝方兵力所剩无几,迅速集结兵力在西侧组成了5面包围的态势,红方虎视眈眈的看着蓝方,但此次进攻的随机数是1,伤敌一千而自损八百;而在东侧组成了3面包围,自损了一个团的情况下打掉了我一个师,又是进攻激烈的一个回合。

xg-314-12.png

        第十三回合:蓝方先手,轩锅沿铁路继续撤退,并且撤退之后对红方东侧先头部队组成了3面包围,先利用飞行团的优势打掉了红方两个团,然后进行包围打击,但是效果不佳双方各损失一个团。(经回顾,红方此回合没有机动、作战)

xg-314-11+.png

        第十四回合:红方先手,美女教练丫丫指挥西侧的兵力调整到最大编制,不顾疲劳仍对轩锅进行5面包围,最终通过两个波次的进攻。
        到最关键的时候了,留下的兵力也没有用,轩锅果断选择放弃蚌埠地区的防御,不惧疲劳牺牲转身对红方疲劳的部队进行包围作战,先用三个架次飞行团打掉红方一个师,然后又以四次的进攻把包围的这个纵队全部歼灭;最后还有一个飞行团任意攻打,也取得了一个团的战果,王牌飞行员实至名归。

image.png

        至此推演回合结束通过兵力战损对比,轩锅侥幸获胜。

image.png

        通过今天的推演,首先还是前期红方果断的攻打宿县,1个回合拿下,使轩锅被迫撤离,并且通过人多力量大的优势,不断的围歼轩锅;但是后面的沿河排开防御确实是轩锅错误的选择,没有一个明确的目的导致与蚌埠地区脱节,也是兵力进退两难,也是在这里开始轩锅不断溃败,最终也是在空中优势上慢慢找补回来了局面。希望下次推演红方选手再接再厉,争取攻夺蚌埠,获取胜利。

xg-314-15.png

    立即登录游客您好,可以登录后发布评论哦!
0
回复帖子 返回顶部

请选择对留言操作
删除留言(管理员或楼主)
问题反馈
请将您的宝贵意见反馈给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