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论坛

Community Forum

专家论坛
Sonja 发表于:2021-07-07 08:51:32 回复 0 赞 0 296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人机与认知实验室”(ID: 9h_9c3c1f805cb8),作者杏坛



复杂系统是规律与非规律的结合。人机关系即是确定与不确定性的知识关系组合,具体可初步反映在语言中是如何使用概念的。人的概念谋划算计可以违反大数定律,可以不符合物理规律,创造出了复杂性。人机时空的不一致性,形成不必要信息变多,造成必要信息的缺失,或不准确,这就要求在使用概念时更需要的是想象力。

概念往往是从无序到有序的凝炼,就像人类神经网络中的序可以装任何东西,并可以进行泛化成新的序一样。但概念也可以从有序到无序,反对称破缺,跨越临界态。概念这种形式化与非形式化的弥聚现象,以及动态调整认知相似性结构的动力可能在于其本体的可变性或非元本体性。

数据/信息/知识常常是有时效性的,比如5分钟有效即可(推理和决策也应有有效性)。另外,每个概念定义的内涵、外延常常是静态有界的,但对它的使用却是动态且有时效的(当时任务情境的时空中即可,比如2分钟内涵有效,30秒内外延成立,第3分钟超越范围等),甚至会跨界或无界的,这就是概念常常出现不确定性的主要原因,这种动态跨界的现象并没有打破语言使用的全局系统性混乱,其规律又会是什么呢?

解决三体以上的科学问题是非常困难的,概念就是一个超三体的问题:变尺度、变时空、变表征、变推理、变反馈、变规则、变概率、变决策、变态势、变感知、变关系……犹如速度与加速度之间的关系映射一般,反映者智能的边界。有效概念的认知是怎样产生的,OODA还是OAOODDDAA?亦或是OA?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多,意味着差异的存在;变,意味着非存在的有;复杂,意味着反直观特性;自组织/自相似/自适应/自学习/自演进/自评估意味着系统的智能……,人机环境网络中重要/不重要节点的隐匿与恢复是造成全局态势有无的关键,好的语言学家与好的数学家相似:少计算多算计,知道怎么做时计算,不知道怎么做时算计,算计是从战略到策略的多逻辑组合,人机混合计算计机制犹如树藤相绕的多螺旋结构,始于技术,成于管理。如果说计算是科学的,算计是艺术的,那么计算计就是科学与艺术的。

 概念是一个计算计问题


    立即登录游客您好,可以登录后发布评论哦!
0
回复帖子 返回顶部

请选择对留言操作
删除留言(管理员或楼主)
问题反馈
请将您的宝贵意见反馈给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