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论坛

Community Forum

在线对抗
Klaus 发表于:2021-08-16 09:10:43 回复 0 赞 0 500

水网稻田地遭遇战1想定—保守流攻略

庾志勇

 

我认为这个系统要想成为高手,最重要的决胜因子就是对地图的理解、战术的布置和心理能力。本次我就针对水网稻田想定一来谈谈我的想法。

.地图理解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水网稻田想定一的地图解析,如图。

 

image.png


水网稻田这个地图比较平,有特定的松软地地形,加上较多的居民地使得这个想定的装甲单位的可操纵性较低,可以选择的路径就相对较少,主要点和次要点所在的位置成C型,上下分布少量的60高程以上的高地。图中1为红方初始位置,2为蓝方初始位置,3为抗区域。从图上来看,蓝方相较靠近点位,切拥有部分60高程的丛林地。

其次,我们来看一下双方兵力编成,如图。

image.png

从图上可以看出,红方的兵力编成为:一个坦克排、一个中型步战车排、一个无人车排、一个步兵排以及两发巡飞弹(均为4个班);蓝方的兵力编成为:两个坦克排、两个重型步战车排以及两个步兵排(均为3个班)。

红方的优势在于视野比较开阔,可以随时利用巡飞弹了解蓝方的动向,四个班的坦克排近距离攻击能力优于蓝方,特有的引导射击能力可以出其不意地对蓝方造成损伤。劣势是装甲装备较少,进攻能力不足,善守不善攻。

蓝方的优势装甲单位较多,进攻能力强,两个排的步兵可以在装甲单位夺点后稳稳地守住,重型步战车地多种武器可以对不同的装备造成较大的损伤。劣势是视野比较低,对红方的动向布局了解较少。

总体来说,从兵力上来说看不出优劣,红方善守,蓝方善攻。最后,我们来了解一下想定内的基本打发。

红方的兵力编成决定了红方采用保守打法较好,所以红方要分散兵力,避免近距离接触,以防止蓝方利用装甲优势直接突击,造成较大的损伤,应此红方相对比较弱的无人车和步战车可以考虑拉远点,用于引导射击,消灭蓝方装甲单位。

蓝方的装甲优势可以让蓝方拥有较大的进攻能力,优先拿到靠近自己的点位后可以去扩大战果,应此,蓝方应该集合装甲优势,协同进攻,用的地形点位也应当靠近主次要点。

. 战术的布置

所谓战术,就是消灭敌人,保存自己。我认为,在兵棋中保存自己应当排在消灭敌人之前,也就是所谓的控分流。我们如果想要去布置一套比较好的战术就需要了解以下几点。

1.任务目标是什么

老话说,有目标才有前进的方向。同理,我们只有有了目标我们才能了解我们战术布置的方向。以水网稻田为例,从地图上来看靠近红方的点位是主要点,从兵力上来看,红方的进攻能力不足,所以红方当以守住主要点为目标,从而围绕主要点展开战术布置。而蓝方靠近的点位是次要点,初始兵力分蓝高于红28分,但次要点比主要点少80分,加上红方巡飞弹,两枚大概率能损伤蓝方两个班的步战车,也就是说蓝方只拿次要点会输红方34分以上,应此,蓝方要以进攻主要点为目标展开战术布置。

2.路径的布置

无论是红方还是蓝方,都不想对面顺利的布置到位,应此都会选择部分点位对对面的必经之路进行“卡点”。所以在布置单位路线时要考虑进行侦查,再进行下一步的布置。

image.png

image.png

如图,红方的坦克无人车,蓝方的坦克所在位置都是需要先观察的,对方单位经过红色线段附近点位时会有显示,在了解对方动向后才能进行下一步的路径规划。

3.战术布局。

在了解自己的任务和目的后,经过一系列的布置所完成的布局需要环环相扣,相互照应,切忌不能单独出击,导致变成一支孤军,被人消灭。要在主要敌对方向上,始终保持多个拥有射击能力的棋子,甚至还要为前方失利的撤退做好相应的准备。以下是我常用的一种布局。

image.png

图中, 红方的无人车经过卡点和开视野的任务后,转移至2838,这个点位主要是针对3736的,在隐蔽的情况下可以拥有先手优势,对敌方装甲单位进行打击,同时也可以对夺占主要点的步兵进行打击。步兵在2830下车后优先推进至3032进行观察和卡点,主要针对主要点下方的丛林地,配合无人车组织蓝方装甲单位夺点,在巡飞弹开出主要点下方从林地视野后,确定对方装甲单位短时间内无法出现在3735、3835两个位置时,可以前出靠近点位,需要注意的是步兵前出时一定要对3735、3835两个位置拥有威慑力。红方步战车由于其护甲比较弱,但又是红方的核心力量,因此可以考虑去2231的居民地,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同时也可以对点位周围造成一定的威慑。红方坦克在2332卡点完毕后需要对战场进行分析,对目前为止所收集到的敌方信息和巡飞弹的巡查,了解对面的战术意图和打法,也可以在2832观察一段时间来验证自己的想法,如果对面单位都龟缩在主要点下方的从林地,那么可以前出至3435然后利用3534、3436、3437三个点位对主要点下方丛林地的蓝方单位进行打击,最后再找时机进场夺点。需要注意的是红方坦克作为唯一的进攻装备,需要特别注意保存,损失了坦克就代表丢掉了主动权,因此进攻时一定配合巡飞弹的视野优势,保持红方单位>对面的单位,否则不建议进攻。

image.png

 

    图中为蓝方的一般布局,上方的坦克可以在箭头所在点位2739、2838另外的坦克可以去3640,利用3639,和上方的坦克形成交叉火力对红方的单位进行打击,防止红方直接带兵上点,打乱对面的布局。步战车在没有地方卡住3944、3945的情况下可以直接走平地,一个在4041下兵,一个在3842下兵,蓝方没有红方那么优越的视野,无法准确获知红方动向,这两个下车的点位都是经过实战检验的,可以有效防止红方突击流。步战车下兵完毕后直接上3740和3940,进行前期的卡点,在3740的步战车有射击能力后3940的步战车可以推进至3736,配合下方的坦克防御红方的坦克,也可以在后期对红方的步兵造成较大的杀伤。蓝方在4041下车的步兵要迅速的推进至次要点,一是防止对方绕后,二是限制主要点下方的几个从林地,在3842下车的步兵应迅速推进至3639,卡住红方后续兵力,防止对面进行增援,然后在向主要点推进最后夺点。

.心理能力与临机之道

凡是对抗就一定存在相应的心理博弈,拥有强大的心理能力能有效地减少自己的失误,让自己能时刻冷静的思考,不为一时得失而心起波澜。在这次的人机对抗中加入了临机之道,它的位置会变,地形也会变,但相较而言这种变化并不是很影响,兵棋核心思想就是创造局部的优势,再以局部的优势带动全局优势,敌进我退,敌溃我追,敌盛我闪,敌弱我打。


    立即登录游客您好,可以登录后发布评论哦!
0
回复帖子 返回顶部

请选择对留言操作
删除留言(管理员或楼主)
问题反馈
请将您的宝贵意见反馈给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