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NEWS AND EVENTS

平台动态/最新公告 学术动态 业界动态

自动化所庙算·人机对抗平台项目获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科学“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 2023-10-25

2023年10月24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指挥控制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盛大开启。会上,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智能系统与工程研究中心团队凭借庙算·人机对抗平台项目,荣获2023年度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image.jpeg

颁奖现场

为了表彰和奖励我国指挥与控制领域的创新性理论成果、创造性应用成果,以及为我国指挥与控制学科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的科技工作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颁布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和国家科学技术部颁发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鼓励和规范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的指导意见》等相关规定,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于2016年设立了“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科学技术奖”,下设“CICC科技进步奖”“CICC创新奖”“CICC青年科技奖”和CICC最高奖“杰出贡献者”。

黄凯奇研究员团队完成的庙算·人机对抗平台项目(完成人:黄凯奇、倪晚成、张俊格、蒋颀、赵美静、尹奇跃、胡健、王士贤、彭石宝、杨星、张皓),荣获2023年度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该项目面向新一代人工智能博弈决策技术自主可控创新发展的迫切需求,研发了自主人机对抗博弈智能生态平台,突破了多类对抗环境、多种对抗单元、多套对抗模式接入等技术,设计了“人机物”三元博弈双循环生态机制和架构,在互联网构建了常态化人机对抗训练、评估及技术共享服务的生态,辐射千家单位数万用户,研发并开源了具有快速学习和高效训练能力的人机对抗博弈智能模型和训练算法,在国际竞赛名列前茅,取得多项自主知识产权,有效促进了自主智能博弈技术的发展。项目成果支撑了全国性博弈对抗赛事及竞赛活动,在博弈智能决策技术研发、人才培育及国防教育中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问题反馈
请将您的宝贵意见反馈给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