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论坛

Community Forum

开放平台
Klaus 发表于:2021-02-05 18:29:17 回复 2 赞 2 538


从军事游戏、参谋部的沙盘再到计算机程序,兵棋推演在人类历史中不断变幻形态,但其模拟真实战场、为打赢未来战争服务的内核与诉求从未改变。

把战争搬进沙盘和计算机,构设虚拟战场,通过尽可能接近实战的模拟,令军队在未来战争中获得更大胜算——这就是“兵棋推演”的意义所在。近些年,这个名词在军事新闻中的出现频率颇高,带有“假想敌”色彩的兵棋推演甚至会引发地区形势波动。

作为导演战争的魔术师,未来战争的水晶球,盛名之下,有多少人明白兵棋推演的概念和由来,它又是如何运用的呢?欢迎大家一起来探讨兵棋推演的前世今生!


  • nwc

    转载  网友 Klaus 帖子:
    《兵棋起源之围棋》, 原文链接: http://turingai.ia.ac.cn/threads/detail/105


      在彼得·波拉(Peter. P.Perla)的《兵棋推演艺术》(The Art of Wargame)一书中就引用了美国海军上校阿比·格林伯格(Abe.Greenberg)的说法,他认为世界上的第一套兵棋应该是公元前500年左右由中国春秋时期著名的军事家——孙子,所发明的“wei hai”,即围棋的前身。


      可见,围棋,可以认为是兵棋的“始祖”,因为构成围棋的许多因素里,比如纵横十九路的棋盘、黑白两色的棋子,和现代兵棋的六角格地图与算子一对比,确可找出其渊源传承。然而实际上,有学者更认同于将“围棋”归为“万棋之祖”,而不仅仅是兵棋的源头。另外,关于兵棋的溯源,也有学者认为应该从“象棋”起算。


    2021-02-07 11:40:43
  • 立即登录游客您好,可以登录后发布评论哦!
2
回复帖子 返回顶部

请选择对留言操作
删除留言(管理员或楼主)
问题反馈
请将您的宝贵意见反馈给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