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NEWS AND EVENTS

平台动态/最新公告 学术动态 业界动态

国庆节献礼:智能启航,谁占先机?——“庙算·先启杯”2021第一赛季,等你来战!

发布时间: 2021-10-09

封面小.png

决策智能是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重要发展方向,也是实现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的重要基石。在决策智能的探索道路上,人机对抗已成为国际公认的重要途径之一。

一、庙算人机对抗平台

“庙算”出自《孙子兵法》:“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由中科院自动化所牵头研发的庙算人机对抗平台,致力于汇聚人机对抗平台测评环境、共享人机对抗最新技术成果,助力博弈决策智能技术的合力突破。

二、赛事目标

“庙算杯”系列赛事以兵棋推演为环境,以高水平人类为对手,通过机机、人机对抗评估智能体能力水平。2021年6月至8月,已成功举办首届以智能体应变能力评估为主题的“庙算杯”人机对抗测试赛。(赛事报道请点击

庙算·先启杯AI对抗排位系列赛事,是以助力智能体研发为目的,为智能体参与后续专项赛事设计的热身和训练赛事。赛事以常态化的形式长期在互联网平台开展,全面开放AI接口、新增对抗要素与规则,助力AI团队深入探索以兵棋对抗为代表的不完美信息决策问题,评估并发展自研AI能力水平,同时,通过赛事交流促进研发团队间的技术交流与共享,合力推动智能博弈对抗技术的发展与突破。

三、赛事主题

“宝剑锋从磨砺出”

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承办单位: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智能系统与工程研究中心

五、赛事平台

“庙算·陆地指挥官”人机对抗平台http://wargame.ia.ac.cn/

六、赛事设计

1. “先启杯”为长期举办的常态化赛事,设置不同赛季。

2. 赛事设“miniGame”“分队”“群队”三个赛道,每个赛季,各赛道分别排名。

3. 对抗模式:比赛自开赛日起,每周固定时间段将进行一次五分制大循环的机机对抗,并根据对抗积分形成排行榜;大循环对抗与排行榜每周更新一次,所有榜单均会保留作为本次赛季的成绩记录。

4. 参赛AI无需主动发起对抗,平台将自动在每周的比赛日发起大循环对抗。

5. 各赛季根据不同的能力评估主题,设定不同的竞赛想定。

6. 第一赛季参赛对象:AI智能体。

7. 推演加速比:5倍加速。

8. 第一赛季竞赛想定:

    a. miniGame赛道:minigame3(211033019601)

    b. 分队赛道:分队级水网稻田Game1(2110431653)

    c. 群队赛道:2021加强群队城镇居民地Game1(2130511321)

请各参赛队下载最新SDK使用。

9. 第一赛季平台规则:采用2021年发布的新平台元素和规则。详见:《庙算 陆地指挥官》兵棋推演平台规则说明(2021)

10. 其他相关事项:

    a. AI团队可以在比赛中任意时间(除大循环比赛日)更新代码;

    b. 如提交的AI代码不能正常运行,大循环比赛仍将照常进行,对成绩的影响交由开发者自己承担。

七、赛程安排

智能体报名:10月1日起至赛事结束前1个月(赛季的最后一个月不接受新智能体报名)。

智能体开发、训练、线上测试:自报名通过审核后到赛季结束。

比赛日:2021年10月1日起,每周三(节假日顺延)。

赛季结束:将提前至少1个月另行通知。

八、赛事奖项

参加智能体,将根据最后一个月的所有排名成绩计算总积分,按总积分分赛道获得赛季冠军、亚军、季军称号,并颁发奖状和证书。
所有参赛智能体团队:颁发参赛证书。
赛道冠军、亚军、季军:颁发赛季奖状。

分队和群队赛道冠军:获得后续“庙算杯”对应赛事决赛直通车席位。

九、报名方式

1. 通过扫描报名信息二维码进行报名,填写报名信息报名↓


报名二维码.png
2. 报名所需信息:
    a. 联系人姓名及联系方式(手机+邮箱,单位信息)
    b. AI团队名称,团队成员姓名
    c. AI名称(通过审批后在AI中心填写,填写后不能更改)


参赛规则:

1. 一个庙算账号每个赛事只能有一个AI报名一次。

2. 庙算账号报名并审批通过后,将获得“AI中心”的使用权限,可使用AI中心测试和提交代码。

3. 自招赛通知起,任意时间均可报名。报名结束时间另行通知。

4. 报名成功后,赛事系统将在下一次大循环赛中,自动加入报名的AI。

十、联系方式

联 系 人:刘晨威
联系邮箱:crise-tech-service@ia.ac.cn
联系电话:15210067304、010-82544577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95号智能化大厦4层智能系统与工程研究中心 

附件1:

图灵网技术资源说明 

为推动人机对抗智能技术研究,中科院自动化所智能系统与工程研究中心开放人机对抗智能门户网站(图灵网)。

访问地址:http://turingai.ia.ac.cn

图灵网提供系列智能技术共享资源:

开源数据集资源:图灵网—>技术共享—>数据中心    http://turingai.ia.ac.cn/data_center/show

开源基准智能体资源:图灵网—>技术共享—>AI开发中心    http://turingai.ia.ac.cn/ai_center/show

智能体训练资源:图灵网—>技术共享—>训练中心    http://turingai.ia.ac.cn/training_center

技术交流平台:图灵网—>社区论坛—>技术共享    http://turingai.ia.ac.cn/bbs/detail/11

赛事交流平台:图灵网—>社区论坛—>赛事专区    http://turingai.ia.ac.cn/bbs/detail/14

更多资源,参赛选手可登录网站查询和申请下载试用。


汇聚人机对抗平台测评环境、共享人机对抗最新技术成果。

走向通用人工智能前路漫漫,让我们共同努力,共同推动智能技术的变革与突破!



问题反馈
请将您的宝贵意见反馈给我们